市况评论

作者

吴子青先生 (Andrew Ng)
经理

毕业於香港理工大学金融服务系,2008年完成财经分析师(CFA)考试,喜欢综合基本因素与技术分析研究股票,并对衍生工具及IPO市场有独到见解,现主力负责公司的高端客户,提供度身订造的投资服务
电话:
22776655

新股越炒越快, 需要时果断止蚀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7844

我常常对客户说, 新股热潮是一个浪, 而且每次也是越炒越快, 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 操作会相当吃亏. 以下的解释对喜欢新股的客户可能非常实用, 尤其是新手.

 

之所以说新股热潮是一个浪, 因为抽新股都是一个时段一个时段操作, 在热潮来临的时段, 上市的新股十之八九都能维持在招股价以上, 甚至动不动出现几成以上的升幅, 就算破发的新股, 市价也未必比招股价相差太远, 投资者在这段时间认购新股, 胜算会比较高, 甚至可以说选对了时段比留意新股本身的基本质素还重要.

 

新股除了是一个浪之外, 还有浪头, 浪中, 浪尾之分, 操作上也有很大分别...

 

在新股的浪头, 散户大部份也还没意识到新股热潮来到, 所以那些超额倍数很多的新股, 差不多全部是大户在认购, 这时候的新股不单很难破发, 上市後头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股价很容易继续上升, 所以除了认购外, 就算在暗盘或一开市时买入短炒, 也可能是不错的策略.

 

在浪中的时候, 不少反应快或专业的投资者也开始加入抽新股战场, 超购的倍数也继续上升, 但由於玩的人多了, 甚至越来越多人上市後不断追入, 所以股价在头一两天内可能已到达高位, 在这种情况下认购是可以, 但上市後再追入要注意风险.

 

至於浪尾的时候, 报章杂志也热烈讨论新股, 大量散户加入战场, 就算是质素很差的新股, 也因为散户的认购而变得超购热烈, 但股价的高位可能一闪即逝, 甚至直接破发, 这时的策略应该是控制认购注码, 认购金额一只比一只小, 上市後尽快沽出, 形势不对马上果断止蚀.

 

抽新股的确是一个非常吸引的活动, 但各位一定要控制注码防范风险, 如果不是有十二分的信心, 千万不要长期持有, 如果有留意过往几年, 新股无论有多火热, 大部份最後都是破发收场.

 

注: 本人吴子青, 为证监会持牌人士, 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 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