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赵俊邦先生 (Joseph Chiu)
助理经理

现任职辉立助理经理,投资股票经验丰富。擅长期权及期货仓位分析,诚意为客户提供实战应用策略或交流心得!
电话:
22807380

992 联想集团‧不同,只为更好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6696
业务回顾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财年,本集团的综合收入年比年上升5%至453.5亿美元。本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323.79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43.94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年比年减少6%至72.41亿美元,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13.36亿美元。
 
本集团毛利年比年上升3%至62.72亿美元,而主要受到零件成本(尤其是记忆体零件成本)上升影响,毛利率按年减少0.4个百分点至13.8%。经营费用年比年增加8%至58.85亿美元,费用率为13.0%,较去年同期下跌0.4个百分点。然而,若撇除一次性项目,上一财年的费用率为13.6%,本财年则为12.9%,主要由於本集团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有助提升营运效率所致。本集团在本财年的除税前溢利为1.53亿美元。撇除1.01亿美元遣散费及出售武汉物业所录得的6,100万美元收益,本集团的除税前经营溢利为1.93亿美元,差不多较去年同期的9,700万美元翻一番。此外,新的美国税务法例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生效,由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起有效减少美国企业税率至21%。本集团因此录得一次性非现金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以及产生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1.89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5.35亿美元。然而,本集团认为美国较低的税率将有利於本集团在该地区长期的业务营运。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财年,本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323.79亿美元,占本集团整体收入约71% 。该业务集团更於本财年第四季度按年收入增长最为亮眼,达16%。其收入增长更较销量增长高,主要由於创新产品和更佳的产品组合所致。受年内零件价格上涨引致成本上升,业务集团的除税前溢利年比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14.59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则年比年下跌0.5个百分点至4.5%。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财年,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为43.94亿美元,年比年上升8%,占本集团整体收入约10%。由於业务转型策略的强大执行能力好以转至云企业解决方案的世代。因此数据中心业务的亏损进一步收窄,在本财年下半年尤其显着。因此本集团录得除税前经营亏损3.05亿美元,若撇除年内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较上一个财年的3.43亿美元亏损有所改善。
 
移动业务集团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财年,移动业务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占本集团整体收入约16%,年比年下跌6%。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3亿美元,较上一个财年的5.66亿美元的亏损有所改善。
 
展望
本集团执行的业务转型开始带来果效,收入及除税前经营溢利在本财年均恢复增长。联想有明确的愿景,以推动未来可持续的盈利增长。虽然本集团身处的行业竞争激烈,但管理层对集团执行策略的能力和克服竞争充满信心。与此同时,联想继续投资於新兴科技以及将智能技术合并於核心业务之内。由於市场正步入智能物联网的时代,所以联想视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及物联网设备为一个设备门户,使用户可通过云计算达致无缝转移,令工作更轻松的智能工具。因此,本集团成立了「智能设备集团」,结合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以及移动业务,加快运算及通讯技术於产品的融合,从而充分利用如全球供应链及全球服务之共享平台,以促使於智能设备+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股息
每股 20.5 港仙(二零一七年﹕20.5 港仙)。
 
每股盈利
每股 0.28 美仙
 
Buy in $4.2
Target 1st $5.31
Target 2nd $5.89
Cut lost $4
 
注:本人赵俊邦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