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余家训先生(Kelvin Yu)
助理经理

现任职辉立助理经理,2011年完成ERP(Energy Risk Professional)考试。对投资股票、期权经验丰富。 本人乐意为客户提供投资分析及买卖策略。欢迎各位来电交流心得。
电话:
2277 6669

中电控股 (0002.HK)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4528

自1901年成立以来,中电(00002)一直为九龙、新界及大部分离岛供应电力。时至今日,中电的业务由香港拓展到中国内地、澳洲、印度、东南亚及台湾,业务组合包括超过60项发电资产及零售业务,涵盖所有主要的发电燃料,总发电容量逾20,000兆瓦。

中电主要为香港,中国内地,印度与澳洲提供零售及客户服务。

截至 2018 9 30 日止九个月 :

香港

香港售电量为 26,099 百万度,较去年同期上升 1.9%。

商业和基建及公共服务客户售电量在这九个月期间均录得增⻑。期内按本地不同客户类别划分的售电量变化载列如下:

住宅 增加 113 百万度(较去年同期上升 1.6%)

商业增加 162 百万度(较去年同期上升 1.6%)

基建及公共服务增加 241 百万度(较去年同期上升 3.5%)

制造业 减少 19 百万度(较去年同期减少 -1.4%)

中电现正加紧推进全港最大型的堆填沼气发电厂项目,项目发电量达10兆瓦,预计明年底投入运作。另外,中电5月宣布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计划,鼓励市民发展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统,至今已收到逾500份客户申请。


 

中国内地

中电的零碳发电组合表现强劲,抵销了煤电项目持续⾯对的挑战。与去年同期比较,太阳能光伏项目发电量上升,主要由於甘肃省金昌项目上网电量被削减的情况减少。在5月收购了金昌项目其余的49%股权,加上辽宁省凌源项目在7月投产,扩大了零碳发电组合的规模。

风电组合发电量持续上升,主要由於东北地区上网电量被削减的情况有所改善,以及山东省的风资源充沛。

水电项目的表现受到天气状况影响, 发电量较去 年同期下跌。随着市场销售的比例提高,江边和漾洱项目受到的电价压力增加。

阳江核电站的发电量受惠於五号机组於7月投产。大亚湾核电站的贡献则保持稳定。

较寒冷的冬季及经济持续增⻑带动客⼾的⽤电需求上升,令中电的燃煤发电量相应增加。


 

印度

中电印度与 Suzlon 集团就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两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设立合资公司,使集团在印度的太阳能组合发电容量扩大了 70 兆瓦。

 

东南亚及台湾

 

在第三季度,台湾和平电厂及泰国 Lopburi 太阳能光伏发电项⽬均运作稳定。

 

澳洲

 

自 7 月起,EnergyAustralia 昆⼠兰省住宅及 ⼩型商业客户的平均能源价格下调,於新南威尔斯省则轻微降低,而南澳省则保持稳定。 EnergyAustralia 内部正进行多项计划,以利用数据和分析来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技术系统来改善业务的灵活性,并且降低成本。 展望未来,中电预料 EnergyAustralia 的批发电价将会下调。

 

中电的燃料组合除了有燃煤,天然气和核电, 还有不同种类的可再生能源。相对於其他只集中於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的公司,中电的盈利表现会比较稳定。

 

股息

董事会今日宣布派发 2018 年第三期中期股息每股 0.61 港元

 

估值

 

中电有香港售电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亦开始提高对可再生能源能源,例如在中国会重点发展全新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市场的投资。现在环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增加, 中电有一定的防守性和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的憧景,具有中线的投资价值。

 

花旗研究报告,指出澳洲政府透过推出价格安全网来下调电费,而中电有29%的利润来自澳洲的发电和售电,花旗认为下半年澳洲合约电力销售价格下跌和明年澳洲推新政策减电费影响,公司盈利将减少,重申「中性」评级,目标价90元。

 

汇证表示,电力股的盈利前景清晰,新的利润管制协议生效,准许回报降至8%,或限制盈利及派息增长,惟这些风险相信市场已有预期在内,而澳洲业务则面对地缘政治及监管等风险。 评级: 持有目标价94元。

 

中电现在市盈率大约15.77倍, 建议可在85元附近买入, 第二注可在82元附近买入。目标价92元。

 

 

资料来源:

1) 2018 年季度简报(1 月至9 月)

2) 经济通新闻

 

注:本人余家训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Or

" I, Yu Ka Fan, am a licensed person under the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Until the date this commentary was published, neither I and/or my affiliates are the beneficiary of the securities mentioned herein or are entitled to any financial interests in relation thereto."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