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经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选股,但有时也会参考图表、技术分析。除股票外,亦经常研究期权 。欢迎来电赐教或交流心得。
电话:
36517388

蛇吞象----汇聚科技(01729-HK)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5657

汇聚科技(01729-HK)公布,於2020年3月24日交易时段後,该公司向控股股东领先工业收购网络电线业务华迅电缆全部股权,初步代价8.03亿元,将以内部资源及贷款拨付。进行收购事项的理由为,美国与中国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已为全球经济带来不明朗因素。为了在潜在贸易战引起的各种阻碍下存活,集团定期检讨其业务及竭力把握任何可得业务机遇。於过往数年间,集团绝大部分收益源自於数个主要客户。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集团最大客户总收益占本集团总收益分别为48.5%、39.4%及41.5%,而集团五大客户占本集团总收益分别为85.8%、87.9%及85.2%。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客户收益已按年减少4.0%的前提下,向客户A所作销售下跌,对董事而言属警号。据董事所理解,目标集团较集团拥有更为明确的客户群,而其主要客户为於中国具影响力地位的知名跨国企业。虽然华迅电缆若干主要客户的总部位於美国,但华迅电缆直接与中国及亚太地区当地的分公司进行交易,该等分公司已就该等分公司向华迅电缆采购作出决定。总部位於美国的主要客户对华迅电缆产品所下订单乃付运至中国或亚太地区的目的地,并非美国,因此毋须缴付美国强制徵收的关税。

监於华迅电缆大多数产品乃於中国境内销售,於往绩记录期向美国销售仅占华迅电缆总收益6.9%当中的5.1%,华迅电缆将不可能受到美国强行加徵额外关税重大影响。此外,华迅电缆具备稳定收入来源,由於华迅电缆於美国以外拥有大量客户群且客户A并非目标集团的客户,任何单一客户订单情况恶化对收入来源产生重大波动情况并非易事。

於完成後,集团收益基础将得以扩大,且集团目前承受的业务风险(例如:客户集中方面的风险)将因华迅电缆多种不同客户群有所减轻。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客户A为集团带来的收益约5.45727亿港元,或相当於集团总收益41.5%。经参考经扩大集团未经审核备考财务资料,假设完成已於2018年4月1日作实,客户A为经扩大集团带来的收益将减少至18.4%。故此,收购事项在策略角度而言改善集团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的防卫状态。

短评:

收购大股东的资产,令人感觉有利益输送。PB:1.43x; PE:13.6x;相对1729现时PE:3.9x ;PB:0.87x;毫无疑问,作价相对地偏贵,股价亦反应这个事实。

由於收购的业务有相关,相信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亦大大降低单一客户的风险。但实际的数量化比较困难,需要观察今年的全年业绩才可作评论。但收购的理由比较薄弱,亦暗指现时的单一客户危机;令人更感公司的不确定性!

现时公司有现金5.5亿,还差接近3亿才能实行收购;相信集资是在所不免,有兴趣的股民可以等待公司发布相关资料才作考虑。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於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谘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险,请参阅本公司网页 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权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