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刘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经理

股票研究投资经验丰富。利用市场数据、技术走势及投资气氛用来分析市况,配合合适的投资工具,为客户评估风险提供买卖策略。喜欢研究资源类及内需类股票 。
电话:
2943 7499

阅文集团00772.HK IP长期价值才是王道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6470

公司概览

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提供阅读服务(免费或付费)、版权商业化、作家培养及经纪、经营文本作品阅读及相关开放平台。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期业绩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收入按年升33.2%至43.4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版权运营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增长了124.5%至人民币18亿元,收入占比达到了41.5%。期内业务概况如下:

  • 毛利升32.2%至22.88亿元;
  • 录得纯利10.8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2.96亿元;
  • 期内,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比去年同期的2,170万元升近30倍至6.65亿元;
  • 每股基本盈利1.08元,不派息。

 

业务概览

二零二一年上半年,集团持续推动内容、平台和生态的升级再造,致力於用长期主义的态度,做IP长期价值的创造者。集团始终认为文学内容和平台是重要的领域,它衡量着我们生产优质阅读内容和触达用户的能力。在这一方面,集团的领

导地位继续巩固。集团的作家、作品数量和质量继续提升。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平台上积累了94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增字数超过180亿。根据二零二一年六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7部出自阅文平台。

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在线业务的月活跃用户为2.327亿,环比增长3.7%,同比基本持平。付费阅读业务之外,免费阅读业务的日均活跃用户达到了1,300万,比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增长了30%。今年上半年阅文与腾讯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以更高效地推进阅文与腾讯生态体系里各渠道的合作。阅文的免费内容创作平台也持续涌现优质免费小说,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

如果说在内容和用户方面的优势确保了在集团的机制下可以不断地产生优质的文学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那麽IP生态建设的本质,就是在一个全新维度上,对IP进行重新定义、塑造、传播和价值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之前提出的IP在整个内容产业链上的拓展、衍生和打造,就是对文字IP的「升维」。

 

  • IP升维的第一层意思,是指通过声效、视效、互动化等技术手段,将文字内容转化为多媒体形态的IP产品。
  • IP升维的第二层意思,是指在IP建立起比较广泛的影响力後,集团希望IP能 走出电子屏,以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形式进一步融入大众生活场景,提升IP在衍生授权方面的货币化能力。
  • IP升维还有第三层意思,即让IP拥有穿越时代的持久生命力,陪伴观众左右,成为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生不息。

 

其它重大商业成就

今年上半年集团还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重大发展:

  • 越来越多的年轻作家加入阅文平台,并取得了优异表现。例如,在二零二一年上半年期间,新增的作家中,95後作家占比80%;新书销售排名前100的作家中,90後作家占比57%;新晋白金大神作家中,90後作家占比54%。这些年轻作家创作了不少创新题材的内容,令平台焕发活力。
  • 集团致力於打造一个互动阅读的社区文化,持续提升用户参与度。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在线平台的「本章说」评论内容达到2.2亿条,用户配音内容达到110万条,作家发布的音视频「彩蛋章」数量达到4.3万,全平台累计评论数超过100万的作品超过120本。
  • 集团继续推动现实题材的创作。集团也将选择现实题材作品进行IP改编开发,通过动漫、影视等多种内容形态覆盖更多观众。此外,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还将登陆集团的海外平台WebNovel,向全球用户推广中国好故事。
  • 阅文集团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之「先进出版单位奖」,旗下作品《大国重工》获「网络出版物奖」。
  • 集团持续拓展国际市场。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集团的海外网站及移动平台WebNovel向海外用户提供约1,700部中文译文作品和约28万部当地原创作品。

 

 

 

业务前景及策略

集团的长期愿景,是成为全球顶尖的文化产业集团。阅文旗下将聚集无数耳熟能详、具有强大生命力并陪伴用户共同成长的优秀IP。而这些IP的背後,汇集了广泛的优秀创意人才,通过多样化的作品表现形式,为这些IP源源不断输送生命力。阅文将为创作者们建立良好的创作环境,激发他们最大的创造力,并利用产业集群的力量,将他们产出的IP以多种商业形态,影响到尽可能多的人群,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

 

IP长期价值的创造者

受惠优质阅读内容和触达用户的能力,预料线上阅读收入将较上半年有增长,而第三方收入应相对保持稳定。至於PI方面,将成为集团收入的增长动力。估算全年纯利16亿元 , 目标价为HK$ 75, 相等於盈利估算2021预测市盈率45倍。8月27日收市价HK$62.5。

 

*资料来源: 集团公告

 

如有查询 请联系Mr CK LAU

 办公室电话: 29437499

电邮: chikinlau@phillip.com.hk

August 30, 2021

注:本人刘智健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