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陈招富先生 (Anthony Chan)
经理

现任职辉立经理,乐意与客户研究买卖策略。欢迎各位来电交流心得
电话:
22776655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 (2)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观看次数3387

中电控股(00002.HK)

公司简介 :

主要於香港、中国内地、澳洲和印度从事发电及供电业务,同时投资於中国内地、东南亚及台湾的电力项目。

上年整体业绩

香港业务表现强劲,但只抵销了部分澳洲发电组合盈利下降及中国内地煤价高的影响,导致集团营运盈利减少17.8%至95亿港元。总盈利扣除影响可比性项目後减少至85亿港元,尽管如此,股息仍维持於2020年水平。

总盈利下降主要由於澳洲发电组合盈利显着减少、 中国内地煤炭价格高,以及数项一次性开支,当中 包括就澳洲一宗长时间的诉讼达成和解协议,和确保雅洛恩煤矿场在极端天气影响後仍能安全营运的成本。

能源转型,实现减碳目标

中电承诺於2050 年底前,整个集团业务实现净零排放。全面淘汰燃煤发电日期提前至2040年,较之前的承诺提早十年。

中电投入大额度的资本开支,主要在香 港、中国内地、澳洲及印度作出减碳投资。

香港方面,2021年底已安装逾120万个智能电表,及在「可再生能源 上网电价」计划下有265兆瓦发电容量获审批或接驳至电网。

澳洲方面,透过提前於2028年关闭雅洛恩电厂和提早於2040年淘汰Mount Piper电厂,以推进减碳旅程。此外,批准及展开首个在澳洲净零排放电厂Tallawarra B的准备工作。

内地方面,完成了乾安 三期风场的施工,是中电在中国内地首个「平价上网」项目。

印度方面,收购了第 二个输电项目,虽然Sidhpur风场建设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防疫限制,但仍取得进展。

稳健的流动资金状况、管理得宜的债务还款期组合

中电稳定的现金流量为集团的能源转型提供有力支持。专注推动香港、中国内地、澳洲及印度的减碳项目,资本投资上升21.4%至14亿港元。燃煤资产 的投资,则仅限於维修、安全和减排管理。尽管营运现金流入因澳洲项目的贡献减少而下降至18亿港元,但中电凭藉强大的融资能力,继续维持充 足的财务资源以支持投资需要。

稳健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对中电很重要,在筹集资金时,能让集团在金额、定价、年期及种类方面获取最佳 条款,并帮助公司时刻保持高度信誉,有利磋商商业合约。标准普尔(标普)及穆迪 确认了中电控股(A及A2)、中华电力(A+及A1)及青电(AA-及A1)的信用评级,前景为稳定。

 

潜在风险

  1. 中电控股在未来两年资本开支将持续高企,令现金杠杆比率受压。

  2. 澳洲的市场状况充满挑战, 面对批发电价受压和资产日益老化的营运风险。

  3. 香港以外地区的营商风险通常较高, 集团的业务风险因而增加。

  4. 管制计划业务资本性支出增加,回报率较以前低。

 

笔者认为中电仍然是一个稳健的防御性投资,收益率不错,因为利率仍然很低,由於贸易战的紧张局势仍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中电的股票具有吸引力,因其基本面稳健,盈利前景基本稳定。

建议可在70元(周线图250天移动平均线)附近买入,目标价75-78元,止蚀价65。

 

资料来源

2021年报

注:本人陈招富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