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倪国权先生 (Alex Ni)
助理经理

曾任职钢材交易员及广告公司主任,所以特别喜欢研究资源类及消费类股票。欢迎来电赐教或交流心得。
电话:
22776779

IPO 简介 – 上海大众公用事业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 (1635.HK)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观看次数5509
  • 根据招股书,上海大众是上海领先的公用事业服务供应商,业务涉及范围包括管道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公司1993年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於最後实际可行日期市值约为人民币150亿元,於香港寻求第二上市。根据招股书资料,按2015年营运中管道长度而言,集团是上海市区3间管道燃气供应商中最大的一间;以2015年天然气供应量计算,则是江苏省南通市区的主要管道燃气供应商,占市场份额约80%。直之现在,公司通过与地方政府的BOT及TOT安排,分别於上海市及江苏省徐州地区运营一间及5间污水处理厂,并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有一项关於污水处理厂的BT安排。至於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根据BOT安排在上海的一条越江隧道及根据BT安排在江苏省常州市的两条道路,而该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处於其特许经营期或回购期内。 另外上海大众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苏创燃气 (1430.HK) 19% 。按其A股(600635.SH)昨天(22日)收市价6.48元人民币计算,H股招股价范围3.35至4.25元,较A股折让41.9%至54.2%,高折让成为卖点之一。

 

  • 基础投资者: 新奥能源 ,煤气 ,新华资产管理 ,苏创燃气 和中国中车合共涉资达1.4亿美元(约10.92亿港元)
  • 每股未经审计备考经调整有形资产净值 : HKD 2.62 – 2.75 (市帐率约: 1.28x– 1.54x)
  • 2015历史市盈率:20x – 25x倍
  • 联席保荐人:中金香港和海通国际
  • 集资用途:
  1. 35% - 用作投资於管道燃气供应业务,包括收购经挑选管道燃气供应商的股权
  2. 30% - 用作投资於污水处理业务,包括扩充及翻新现有处理厂以及潜在收购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有关的新处理厂或业务。
  3. 25% - 用作投资於其他公用事业业务。
  4. 10% - 用作拨付我们的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 优势:1. 多元化 – 公司主要公用事业服务有管道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及公共基础 (如隧道建设,公路建设),金融投资等等

            2. 上海大众企业管理为最大股东,而且上海大众是上海其中一家最具规模的公用事业公司。

 

  • 机遇:1. 中国天然气消费量 – 跟据招股书提供资料,中国天然气2010年至2015年的消量以复合年均增长率 12.3% 递增,预计消费量将於 2020 年达到 2,627 亿立方米。中央政府不断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来解决污染问题。

 

 

  • 风险:
    • 1.  管道燃气供应业务赚取公司的营收重大部份,占约9成。管道燃气采购及零售价由主管政府部门控制及不时调整盈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2. 上游管道燃气供应商向我们供应的管道燃气如出现任何不稳定、短缺或中断情况
    • 3. 经营面临与管道燃气有关的重大经营及输送风险,且可能因我们的经营及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而发生意外。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