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区良键先生(George Au)
业务副董事

工商管理(财务系)毕业, 有十多年投资经验, 经历过股灾及大大小小的升/跌市. 善於配合基础因素及技术分析, 整合不同投资工具, 在不同市况下作出相应投资决定. 熟悉本地投资市场, 尤精於股票期权、指数期权及期货投资.
电话:
3925 9237

Title: 迷失10年: 日本? 香港?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10322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 又是时候回顾过去, 重新部署未来一年投资策略的时候. 今日谈论的话题较沉重, 说的是迷失十年, 但不是说日本, 而是香港.

 

如以2016年底为界线, 回顾本港恒生指数过去10年的表现 (即从2006年12月底开始), 恒指升幅约13%, 即平均每年升约1.3%. 如此回报, 是否吸引呢?

 

由此可见选拣股票的重要性. 个人入行近10年, 不过公开发表文章只是2014年开始, 当中有一只股票: 友邦(AIA) (1299), 个人从它刚上市约$20时已十分有兴趣, 及建议客户买入. 参考2014年第一篇发表的文章, 亦指出当时约$35 可考虑买入, 目标价$40. 事实上, 对友邦的目标价亦随其良好业绩而一直提高. 股价亦曾多次在$50附近的高位徘徊, 买入友邦, 回报完全胜过恒指走势.

 

http://www.poems.com.hk/zh-hk/research-and-analysis/market-brief/?id=8042&num=19253&writerID=10119

 

而在2016年, 基於内地打压走资潮, 限制内地人来港买保险等, 令股价受压. 从投资角度, 偶而的短线利淡消息或许可以置之不理, 但内地政府限制居民来港买保险, 对友邦已出现中线的利淡影响, 不应置之不理. 事实上, 基於估值等原因, 个人自2015年10月以後已没有持有任何友邦相关权益.

 

然而, 友邦股价自2016年10月开始急跌, 所谓物极必反, 限制内地人买保险, 又并非完全禁止, 加上其它因素, 友邦在这段时期的急跌未免反应过度, 个人在17/12的Phillip Channel 指出可考虑於$43开始吸纳. 近日股价重上$47附近, 不足一个月, 约10%的利润, 算是不错, 这就是买卖时机的重要性.

 

 

当然, 部份投资者或不善於选股或把握买卖时机, 这情况下, 可考虑参考一下专业人仕的意见. 另一方法, 则是进行指数相关的买卖.

 

12月的Phillip Channel 亦曾提及, 预计12月恒指不会低於 21,000点. 最终恒指12月底收约22,000. 基於12月的预测而获利的方法有很多, 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指数期权买卖.

 

 

为方便解说, 我假设投资者对大市更为乐观, 在16/12时预测恒指12月不会跌穿21,500点. 他可以在16/12 Short 恒指12月行使价 21,600点的 Put Option, 当时可收约 114点期权金. 只要按金足够, 在12月底指数结算日的结算价不低於 21,486点, 这投资者便有利润. (12月结算价的打和点: 行使价 21,600点 – 收到期权金 114点 = 21,486点) 最大利润: 114点 (12月结算价在 21,600点或以上). 从中可见, 只要恒指不再下跌, 或跌幅不多, 不跌穿 21,486, 在按金足够的情况下, 不必大市上升, 投资者已有利润.

 

 

类似策略有很多, 只要按金足够, 不论是牛皮市, 或观乎港股过去10年的区间市, 都有机会获得不错的利润. 不过, 要提醒大家, 期权及期货买卖潜在损失可以是无限, 投资者亦要任何时间都满足按金要求, 否则有机会被强制平仓.

 

有关期权的具体风险, 如何控制有关风险, 及其它应对持有正股的风险管理策略等, 在农历一月过後, 个人将再次推出不同的期权课程, 有兴趣者可致电报名.

 

http://www.poems.com.hk/zh-hk/education-center/courses/?sp=leungkinau

 

 

 

注1: 具体及即时买卖策略只会向个人客户提出.

市况可随时变化, 网站文章不一定会及时更新. 投资者宜向个人经纪查询意见.

 

注2:期货及期权价格可升可跌, 投资可赚可蚀.

期货及期权买卖有杠杆效应, 可放大潜在利润及损失. 潜在最大损失可以无限.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构成任何买卖邀请。本人区良键为证监会持牌人,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会随时就不同情况买卖上述分析的相关资产.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