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研究部十一月研究报告回顾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3891
研究部十一月研究报告回顾

行业:

汽车&航空 (章晶)

消费零售 (顾慧宇)

医药&资讯科技&环保 (段炼)

汽车 & 航空

於本月本人更新了四篇公司报告,分别是分别是长城汽车(2333.HK),天齐锂业(002466.CH),广汽集团(2333.HK)和吉利汽车(175.HK)。四家公司均凭藉其独特竞争优势获得成功。于其中,我们更推荐天齐锂业。

碳酸锂价格目前跌破6万每吨,低于许多企业的成本綫,行业位于高成本産能出清的前夜。需求方面,短期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开工旺季,中长期来看欧洲新的排放标准和电动车补贴政策将爲原材料锂的需求带来支撑。总体来说,未来锂价下行空间有限,而上行弹性将逐渐显现。

作爲拥有优质资源的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有望凭藉技术叠加规模优势,持续受益于全球电动化进程提速带来的量价修复。公司奎纳纳一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预计年底前进入连续生産和産能爬坡状态;泰利森二期扩産已完成调试,全面啓动运营。天齐锂业控股了全球在産规模最大最好的锂矿石资源,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加工産能,是新能源车産业链上游板块的最佳标的。

医药 & 资讯科技 & 环保

本月我发布了三篇研究报告,分别是:中国能源建设(3996.HK)、光大水务(1857.HK)、华润医药(3320.HK)。其中我们重点推荐光大水务。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录得收入38.59亿港元(2018年同期:33.97亿港元),同比增长13.61%,较2019上半年收入增速增加8.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收入为13.74亿港元(2018年同期:10.37亿港元),同比增长33%,略逊於我们的预期。收入增长主要是由於建造收入增长1.93亿港元,运营收入增长8,585万港元,财务收入增长2,320万港元及其他类型收入增长3,547万港元。建造收入增长主要源自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设,以及若干在建中的污水处理厂之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运营收入增加是由於部分新项目投入营运及部分项目水价上调。财务收入增长乃由于合约资産增加所致。公司2019年前九个月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6.03亿港元(2018年同期:5.15亿港元),同比增长17.1%,较2019上半年增速增加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1.83亿港元(2018年同期:1.44亿港元),同比增长27%。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超过我们的预期,主要是因爲公司高效的成本控制。

公司於2019年11月取得山东济南唐冶新区污水处理PPP项目,及淄博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唐冶新区项目项目由光大水务牵头组建的项目公司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及运营,特许经营期30年,公司持有项目公司99.9%股权,主要负责爲济南市历城区唐冶新区提供污水处理服务,设计日处理污水总规模爲4.5万立方米(包括第一期的25,000立方米及第二期的20,000立方米),总投资约人民币3.13亿元。淄博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将以BOT模式投资建设,投资约人民币8,300万元,特许经营期30年,设计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公司污水处理能力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将持续通过优质的外延幷购项目促进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消费 & 零售

本月我发布了恒安(1044)及澳优(1717)的报告,当中我较为推介澳优。澳优发布今年首9个月业绩,收入按年增23.9%至46.8亿元,若单看第三季,收入增长达28.3%,主要受到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增长拉动分别增40.3%及30.6%,因销售网络及品牌发展持续加强,占总收入比例按年增7.3个百分点至87.7%。私人品牌及其他则减少23.1%,主要由于战略调整,以优先投放更多资源于自家品牌业务。首9个月及第三季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52%,前者经调整後EBITDA增60.9%,期内录得衍生金融工具之公允价值变动录得会计亏损3760万元,纯利按年增37.1%至6.24亿元,经调整後纯利增67.6%,至6.62亿元。

澳优董事会已决定不时于公开市场进行股份回购,初步代价爲1亿港元,幷视市况而定,可能在适当时议决进一步扩大股份回购规模。股份回购反映澳优对本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

早前沽空机构发布报告阻击澳优,澳优委聘独立顾问进行独立审查,幷已发放两个阶段报告。根据第一阶段报告,澳优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记录,在各重大方面均与海关记录贯彻一致,幷进一步发现2017年羊奶粉进口量较沽空报告中估算的年进口量高154%,故夸大收入及利润的指控并不成立。於此同时,Ausnutria B.V. 雇员占整体雇员开支的实际比例低於沽空报告,故盈利水平被夸大的指控也不成立。另外,独立顾问并无发现任何直接证据显示收购云养邦40%持股权益为虚假交易。

根据第二阶段报告,沽空机构对澳优向消费者提供误导性销售资料等指控,爲由于不同司法权区之披露规定差异,IT缺失,翻译错误及客户代表误解而引致,对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描述幷无重大影响。独立顾问也无法先任何证据支持沽空机构声称指名分销商由现任或前任行政人员秘密控制。至於ESG报告所公布的包装材料及资源消耗量幷无随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增长而上升的指控,独立顾问则发现大致趋势一直,幷无任何证据显示收入被夸大。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