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长城汽车 (2333.HK) - 业绩好于预期,上调目标价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7197
长城汽车(2333)
推介日期  2020年9月21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10.300
目标价 $11.700

投资概要

疫情影响上半年少赚24%,二季度强劲回升

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359.29亿元,同比下降13.17%;归母净润11.46亿元,同比减少24.46%;扣非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减少35.34%。其中,虽然一季度因疫情产生6.5亿的净亏损,二季度公司即引领行业回暖实现扭亏,业绩大幅反弹:归母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强劲飈升141.47%;扣非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大增159.58%。

销售结构改善,盈利能力表现突出

上半年公司累计销量39.5万辆,同比下降20%。其中,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速转正,升17%,较第一季度的-47%大幅好转,也好於行业平均,是二季度强劲业绩的主要原因,同时,销售结构的优化和汇兑收益带来财务费用大幅降低,也是重要驱动力。

从销售结构分析,高单价、高盈利的车型哈弗H9、长城炮等的销量表现亮眼,极大的改善了平均单车售价和单车盈利,二季度单车利润恢复到了7367元的高位。受益于销量增长的规模正效应,和销量结构优化,二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17.6%,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环比增加8.3个百分点,带动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升1.1个百分点至 14.72%。

同时,公司的费用管控得当,二季度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0.19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基本持平,销售费用因运输费及工资增加而有0.4个百分点的小幅上升。

2021年开启产品大年,三大技术品牌创新令人期待

下半年,公司将上市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坦克300、欧拉好猫等车型,更多搭载新技术新动力的全新车型(十款左右)也计划在2021年投放,包含燃油车、混动及纯电动车型,2021年将是长城汽车的产品大年。我们预计随着新车型周期的开启,新平台、新车型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其中,“柠檬”和“坦克”为模块化造车平台,分别覆盖2650-3005mm和2750-3750mm的轴距范围,“坦克”更偏向越野化;“咖啡智能”是整车智能化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

随着平台化产品的不断增多,公司未来更将进一步缩短车型开发周期和零部件通用化程度,增强产品竞争力,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抬升。公司2019年已实现L2级别的车型量产,计划在2021年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商业化,并在2023年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在移动化出行服务生态融合方面,公司已联合腾讯、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战略夥伴共建智慧出行服务生态圈,全面启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新时代。

投资建议

今年为了加快经济复苏,国内陆续放开对皮卡行业限制,预计皮卡行业将迎来一轮成长周期。作为皮卡行业领军车企,长城汽车新推出高端品牌“炮”,配置符合高端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中长期来看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基于好于预期的二季度财务数据和行业前景,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1/2022年的EPS为0.57/0.80/0.98元,给予目标价11.7元,对应PE为18/13/10.5倍,P/B 1.6/1.5/1.4倍,维持“增持”评级。(现价截至9月17日)

风险

销量不及预期

SUV市场急剧恶化

新能源车/皮卡进展差於预期

财务资料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