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金邦达宝嘉 (3315.HK) - 投资者交流会纪要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7176
金邦达宝嘉(3315)

金邦达宝嘉管理层於2017年4月20日来我司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以下为交流会要点以及问答环节纪要。

公司业务

公司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目前在中国有两个研发中心,分别位於北京和珠海。珠海是公司主要运营中心,包含卡片的软硬件研发、生产和数据服务。现在公司有三个为银行等发卡机构提供数据外包服务的数据中心,分别在珠海、上海和菲律宾马尼拉。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业务已覆盖1000多家国内银行、40多家海外银行、200多个政府项目、100多个交通项目以及50多个零售客户。公司是中国首间和唯一一间获6大信用卡组织认证的供应商。公司於2013年底在香港上市。

创新业务

公司将在继续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开展创新业务。公司创新业务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GCaaS云平台服务:包括GCaaS云服务和云测试实验室。2016年10月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成功发布GCaaS云平台。银行原来的业务模式为较多在柜台做金融服务,现在银行希望尽可能降低柜台网点成本,云平台帮助银行把柜台服务转变为电子化平台服务。公司提供高安全的数据系统和发卡系统平台支持。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帮助银行降低成本、提高获客能力和增加金融业务覆盖面。

智慧安全设备:基於核心安全支付技术的拓展,集团已储备多样化移动支付可穿戴产品,去年起已陆续投入市场。

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以及即时发卡解决方案, 已在企业园区、物业社区和银行机构等项目做推广。

加快海外拓展步伐

海外扩张是公司重要发展战略,经过近几年的积极布局,公司海外团队不断扩充,并已完成第一个海外数据中心和新加坡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并将强化香港作为全球业务总部的地位。未来几年,公司将紧随各国的芯片卡迁移计划,积极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

同时受惠於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和银联国际化拓展,海外业务不断取得突破。

1Q2017芯片卡出货量

金邦达宝嘉於4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於第一季度芯片卡出货量约4,413万张(2016年同期:约4,147万张),同比增长约6%。同时,信用卡业务获得突破性发展,期内信用卡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逾50%,信用卡业务在集团的业务占比亦显着提升。

问答环节纪要

过去两三年市场份额的变化数据如何?2016年市场份额稍微领先于竞争对手,公司有什麽特别的优势领先于竞争对手?

中国从2012年底开始发芯片卡,公司芯片卡的市场份额2013、2014年基本保持在14%左右的水平。2016年相比2015年提升0.5个百分点,达到15.1%。行业竞争激烈,但基本上前六大公司控制了60-70%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银行转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尽管行业竞争激烈,公司未来仍有希望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公司在信用卡和数据服务方面有优势,公司2016年信用卡产品出货量占比38%,说明公司产品结构优於其它公司,且信用卡预计是接下来的爆发点,公司更有优势获取市场份额。VISA,Master Card等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发行单独品牌信用卡产品,公司积累丰富的国内、国际产品和项目经验因而有优势。

公司的创新产品是否已经货币化?未来哪块业务可以最快变现?对收入的贡献如何?

云服务在跟国内一两家银行试点,现在还没有实现收入,但是云测试实验室在2016年已有小规模的收入。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方面,公司2016年订单规模已经超过千万。系统解决方案在过去的几年已经有不少规模的收入,收入占比7-8%。逐步提升服务和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占比是集团的其中一个业务目标。

公司和第二大股东Gemalto(国际芯片卡公司)的关系和竞争方面的界定以及在股权方面是否有矛盾?

公司和第二大股东Gemalto是重要的战略合作夥伴。两者在业务层面强强联合,不仅可增加议价能力也可增强市场能力。Gemalto重视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和海外开拓。在海外市场,双方虽有一定的竞争,但各自的市场优势不同,公司在银联产品的国际化开发和东南亚市场更有优势。因为风控需求,全球各大银行也会尽可能避免单一集中采购,因此公司在海外市场有很大发展机会和合作机会。

公司最近在珠海买了土地建设金融数据中心,定位如何?

公司初步规划,将重点定位放在新业务板块,如金融科技、金融数据服务等。目前还在作具体计划,後续会有更清晰的计划。

公司在香港买了个物业,租金的节省和租金收入大概是多少?

物业出租的回报率比银行的利息收益率高。

公司有较多现金,过去几年都没有用作收购,这十几亿的资金目前有没有收购计划?

公司一直在看项目,管理层比较谨慎和稳健。经过一系列的调整,现在资本市场慢慢地趋於理性,现在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公司也在国内和海外寻找有价值的标的进行积极接洽。未来将考虑海外开拓和业务多元化等方面。今年将加大资源投入,加速投资并购。投资并购方面目前会考虑包括产业链整合、物联网安全认证、金融科技等方向。

产品价格厘定是否有政府指引?

价格和产品需求及单次采购数量规模有关系。通常情况下,信用卡价格比借记卡稍微高一些,因为信用卡有定制化服务。政府不会直接干预银行的采购,但银监会会监管银行采购。行业在监管下不太可能有恶性价格战。

银行是否会压价?

银行卡产品在银行成本里占比很小,银行可能更愿意在其他方面如减少柜台网络等降低成本。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