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3898.HK) 政策下的另一得益者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19383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898)
推介日期  2009年3月19日
投资建议 持有
建议时股价 $8.450
目标价 $8.470

概要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现由中国南车(CSR)及中铁建(CRC) 共同拥有。公司生产的两种主要产品为车载电气系统以及电气元件,分别占2008年度上半年的收入84%及16%。

国内竞争并不激烈,由於株洲南车时代是其中一家於国内具领导地位的的车载电气系统供应商及集成商。 而十一·五规划更锐意打造出载客铁路线及高速并安全的铁路运输系统。我们预期载客车及机车的增长率於未来数年将持续上升。

株洲南车时代的资产负债损益表属稳健,2008年度上半年的资料显示公司拥有充裕现金,亦并无任何短期债务及非流动负债。根据以现金流贴现模型订出的12个月目标价为港元$ 8.47,显示2008年度的市盈率及2009年度的预测市盈率分别是20倍及17.5倍。

公司简介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於2006年在香港上市,现由中国南车(CSL)及中铁建(CRC) 共同拥有。中国南车为持有57%股权的最大股东。

公司生产的两种主要产品为车载电气系统以及电气元件,分别占2008年度上半年的收入84%及16%。车载电气系统包含牵引变流器、控制系统及列车行车安全设备,这些设备均用作能源供应及控制机车、客车和大型铁路维修车组列车运作。电气元件则包含能源半导体元件以及传感器等,而这些设备主要应用於生产车载电气系统之上。

株洲南车时代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我们预期国内市场的收入占比超过90%。在出口业务上,车载电气系统主要外销香港及某些亚洲国家,而电气元件则主要外销到欧美。

业务展望

我们从三个方面分析公司业务展望:市场竞争、下游参与者,以及产品销售。

国内竞争并不激烈,由於株洲南车时代是其中一家於国内具领导地位的的车载电气系统供应商及集成商。 就列车牵引变流器及控制系统而言,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两家棣属中国北方机车车辆(CNR)的子公司。我们预期中国北方机车车辆(CNR)的两家子公司及株洲南车时代享有相近的市场占有率。就列车行车安全设备而言,株洲南车时代乃国内仅有的两个供应商的其中一家。对於外来竞争,我们相信拥有国有58%股权的株洲南车时代将继续跑赢外来对手。公司现已跟一些竞争对手如西门子及三菱电机等开发合资企业。

根据首次公开认购招股书,除国家铁路部(MOR)及地方铁局路外,像中国南车及中铁建(CRC)等的铁路机车公司均属株洲南车时代的主要客户。正当中国南车及中铁建皆为株洲南车时代的策略投资者,我们相信此有助公司跟客户维持良好及长远的关系。

十一·五规划锐意打造出载客铁路线及高速并安全的铁路运输系统。再者,电动机车采购将急速超越柴油机车,而DC能源变流器亦将快被AC能源变流器所取代,因後者有较大载力、耗能较少、运作控制更稳定等优点。我们预期载动车组及机车的增长率於未来数年将持续上升。因此,公司的车载电气系统的市场需求将上升。

财务分析

株洲南车时代的资产负债损益表属稳健,2008年度上半年的资料显示公司拥有充裕现金,亦并无任何短期债务及非流动负债。公司自2006年起由於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後有充裕现金流入而得以维持正现金持有量。首次公开招股带来港元$ 21亿9千800万,以及约港元$ 2千250万的利息收入。其後净债务比率大幅下跌,由2005年度的13.3%跌至2006年度的–66.6%。於2008年度上半年的净债务比率为–26.7%。

2008年度上半年的收入劲升41%,但毛利率却因进口零件的售货成本急速上升而下跌,由2007年度上半年的41.6%,跌至2008年度上半年的38.4%。虽然如此,营运利润增加62%,其中的25%来自其他收入及得益。来自金融工具的投资收入占其他收入及得益的18%,而这项收入应是一次性,因其回报会随商品价格指数及通涨指数的变动而改变。占其他收入及得益的19.4%的增值税(VAT)退税则可能因中国的刺激经济方案而得以持续。

同业比较

风险分析

i) 金属,如钢、铝及铜的价格上升比预期为多

ii) 政府或铁路部实施有关铁路基建发展的管制,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估值

根据以现金流贴现模型订出的12个月目标价为港元$ 8.47,显示2008年度的市盈率及2009年度的预测市盈率分别是20倍及17.5倍。我们利用株洲南车时代及同业的历年的预期市盈率而再次复查现推算出的市盈率。我们发现所推算出的市盈率约相等於公司的预期市盈率的平均值以及同业平均值加上一个标准误差。

更多...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