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上海机场 (600009.CH) - 非航业务开启新一轮成长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12433
上海机场(600009)
推介日期  2018年2月9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47.710
目标价 $52.100

- 2017前三季多赚近三成

- 毛利率劲升3.8个百分点至48.2%

- 航空性业务收入平稳微升

- 非航业务持续强劲

估值

由※单航站楼双跑道§向※多航站楼多跑道§运营模式的跨越,将説明公司开启新一轮的稳健成长之路。我们上调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EBITDA将分别至2.8,3.25元人民币,我们给予各约19/16倍估值倍数,提高目标价为人民币52.1元,维持“增持”评级。(现价截至2月7日)

2017前三季多赚近三成

上海机场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录得60.1 亿元,同比增长14.9%;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7.9%,基本每股收益1.4 元,同比增长28%。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同比大增43%,相对上半年21%的增速,业绩增长明显提速,主要因持股40%的油料公司受益於油价回升,带动投资收益升92%至3亿元。

毛利率劲升3.8个百分点至48.2%

T1航站楼改造工程完成後,公司的成本端的增速保持平稳,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成本仅增长7.4%,远低於收入增速,毛利率因此大幅提高3.8个百分点至48.2%。三项费用比率因利息收入减少较同期增加了1.3个百分点至2.03%,最终经营利润率仍同比增加了2.5个百分点。

航空性业务收入平稳微升

前三季度公司完成飞机起降架次37.05万架次,同比小幅增长3.3%,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分别同比增加2.7%,增加4.8%,减少2.2%。旅客输送量5249.35万人次,同比增长5.3%,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分别同比增加8.2%,3.6%和减少1.7%。

我们发现,相对於国内航线起降架次增速的逐月下行,国际航线起降架次增速呈现逐月抬升的态势,反映机场新增航线资源倾向於分配给国际航线。另一方面,旅客人次增速高於飞机架次增速2个百分点,飞机机型大型化趋势明显,这一特徵在国内航线上表现得更加明显。货邮输送量33.7万吨,同比增长12.8%,其中国际航线明显胜出,保持两位数升幅。

第四季度公司的飞机起降架次,旅客输送量和货邮输送量分别同比增长4.2%,8.4%和5.7%。国际航线保持相对更高的飞机起降架次和旅客输送量增速,同时,地区航线出现回暖。

近期中国民航总局为了提升正点率对机场提出航班限制措施,对公司航班起降架次的增长将起到一定限制作用,但考虑到公司能够通过调整航班结构、调升国际航班比例和宽体机比例等措施应对,以及公司充裕的产能拓展空间,我们预计该负面影响将非常有限。

非航业务持续强劲

受益于T1航站楼改造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後商业面积的扩大和国际航线旅客占比提高,2017公司的非航业务收入一举跃升超过航空性业务收入。公司的机场免税业务合同将於2018 年3 月到期,预计新一轮招标新的提成比例由原来的25%上涨至45%左右,将大幅提高非航业务收入。此外,2019年S1/S2卫星厅建成投入运营後,航站楼总建筑面积将扩大69%,旅客输送量将超过8000万,由此带来的商业面积拓宽和消费人数提升将为公司下一轮业绩成长提供坚实的支撑。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