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中炬高新 (600872.CH) - 产能渠道齐扩张,助力盈利更上层楼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13669
中炬高新(600872)
推介日期  2018年1月22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27.150
目标价 $30.100

投资建议

中炬高新是中国调味品行业龙头。调味品行业爲国家鼓励行业,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持续受益於消费升级带来的销售结构上升。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产能规模和渠道的持续扩张使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不断稳固,经营效益仍将处於稳步提升轨道中。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盈利分别爲0.64,0.86元人民币,目标价30.1人民币元对应2018年35倍预计市盈率,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现价截至1月18日)

公司简介:调味品行业龙头

中炬高新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山市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于1993年成立,1995年在上海主板上市。中炬高新旗下拥有美味鲜食品、中汇合创房地产、中炬精工机械等控股子公司,其中调味品业务占最大比重,收入和贡献毛利占比约95%。

公司制作酱油历史悠久,起源於清末民初的香山酱园,获“中华老字型大小”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主营包括酱油、鸡精鸡粉、蚝油、腐乳、调味酱、味精、醋类、料酒、鸡汁等系列调味品和食用油、罐头共11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生产工艺在国内领先,目前整体生产能力超过每年40万吨,其中酱油的销售额占其调味品总收入的接近七成,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仅次於行业第一位的海天(212万吨);鸡精鸡粉占比10-15%,其他调味品占比10-15%。

品牌建设、渠道扩张、产能提升战略齐头并进

1,品牌:

公司采取了双品牌战略,旗下拥有“厨邦”和“美味鲜”两大品牌,其中,厨邦定位中高端,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达1.3g/ml,高出国家一级标准 85%,属於高鲜度产品,聚焦消费升级,爲公司核心产品;美味鲜产品定位低端市场,主打高性价比优势。近年,公司陆续推出了食用油、罐头、料酒、米醋、调味酱等系列新产品,拟从酱油类调味品向全产品序列食品方向逐步发展;品牌营销策略上也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巨头,通过赞助美食类综艺节目《鲜厨当道》,我们认爲这将有助於进一步提高公司“厨邦”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渠道:

公司采取经销商爲主,直销爲辅的营销模式,力求产品最大化覆盖市场终端;直销业务主要针对珠三角地区就近开展;产品最终的使用上,80%左右面对商超渠道的家庭自购消费,其余爲面向餐饮门店的商家消费,目前公司正加大餐饮市场的开拓力度,力求逐步增加餐饮渠道的消费比例,由目前的20%提高到40%。中国东南沿海一带(广东,浙江,海南,广西,福建等)是公司的主要销售地区,市场占有率较高。北部和中西部区域将是未来渠道扩张的重点。公司把全国市场划分爲五个等级,采取差异化的营销政策,有针对性地逐级扩张。我们认爲,该等低覆盖率的区域的後续潜力巨大,有望成爲未来公司销量超行业平均水平增长的重要支援。

3,产能:

公司目前有中山和阳西两大生产基地, 中山基地总产能达到31万吨,酱油年产能约爲22万吨,产能利用率100%。阳西基地一期2012年开建,2014年投产20万吨酱油产能,另外二期20万吨酱油产能在建,预计2018年开始陆续投产、2020年全面达产。另外,阳西还规划建设65万吨的非酱油产能(分别爲30 万吨食用油、20 万吨蚝油、10 万吨料酒、5 万吨醋),边建设边投产,2023年全年达产,爲公司区域扩张提供了保障。值得注意的是,相对於设备陈旧、单位成本较高的中山基地,阳西基地自动化率高,生产效率明显高於中山基地,我们预计,随着新建产能的逐步投产,规模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助推公司盈利能力更上层楼。

经营资料稳健成长,2017年前三季增长加速

受益於调味品业务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公司经营收益保持了较好的扩张态势,2011~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 13%。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29亿元,同比增长18.84%,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38.55%;对应EPS爲0.4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其中,子公司美味鲜前三季度度收入 26.5 亿元,同比增长 22%,净利润 3.94 亿元,同比增长 46%;受益於一季度的产品提价、阳西基地生产效率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达 39.87%,增加 2.67 个百分点;单三季度毛利率 41.3%,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达23.66%,较16年前三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主要因爲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销售费用率升2.93个百分点。

财务稳健,现金流充沛

随着近年来该公司业务规模的较快扩张,对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负债规模有所扩大,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的36.7%上升至2016年底的37.1%和2017年中的37.9%,但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公司主业现金回笼能力强,营业收入现金率维持在较好水平,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爲偿债提供有力保障。

风险

新业务推进进度低於预期

产品价格下跌

原材料上涨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