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中国海洋石油 (0883.HK) - 维持增持评级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20056
中国海洋石油(883)
推介日期  2013年3月8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14.660
目标价 $16.700

公司简介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亦为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企业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石油和天然气。

投资概要

公司於2月26日宣布完成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案,将获取英国北海、墨西哥湾以及西非海外生产权益,并控制尼克森在加拿大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长湖油砂专案,同时也将拥有在中东以及加拿大本土的生产物业。预计此次收购将为公司带来约20%的产量增长以及30%的证实储量增长。并使其储采比从9.6年增加至10.3年。

近日,康菲公司已取得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工程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核准档。国家海洋局同意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逐步实施恢复生产相关作业。此次复产对於公司而言是一极大利好消息,其盈利能力或将重返上升通道。

我们依然对国际油价持长期看涨的预期。欧债危机的消除,中东局势的日趋紧张,以及量化宽松下美元的持续贬值,都将推高国际原油价格。与中石化和中石油不同,公司则专注於上游勘探业务,能充分受益於原油价格上行,并不会承担下游业务所带来的风险。

中国目前已勘探海域占其总海域面积的10%还不到。从长期来看,海上油气勘探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公司已专注於海上油气勘探与开采多年,较同业相比在海上油气业务上具有绝对优势,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我们仍然对公司未来持较强的乐观预期,成功收购尼克森、蓬莱油田复产以及前期多个专案的陆续投产都将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如此,由於去年公司的利空因素太多,其去年全年业绩仍难以达成预定目标,短中期内其股价亦难以快速拉升。综合考虑,我们调低公司6个月目标价至16.7港元,维持“增持”评级不变。

尼克森收购案顺利完成

公司於2月26日宣布完成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案,其中包括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同事也将承担尼克森原有43亿美元的债务,使得收购总价高达194亿美元。收购完成後,公司将获取英国北海、墨西哥湾以及西非海外生产权益,并控制尼克森在加拿大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长湖油砂专案,同时也将拥有在中东以及加拿大本土的生产物业。管理层预计此次收购将为公司带来约20%的产量增长以及30%的证实储量增长。并使其储采比从9.6年增加至10.3年。

蓬莱油田复产,或将大幅增产

据国家海洋局消息披露,近日,康菲公司已取得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工程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核准档。经过排液泄压、维护治理等一系列整改措施,蓬莱19-3油田已恢复正常状态,具备正常作业的条件,国家海洋局同意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逐步实施恢复生产相关作业。蓬莱油田事故曾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长达一年半之久的停产使得公司原油大幅减产,开采成本比大幅增加。此次复产对於公司而言是一极大利好消息,其盈利能力或将重返上升通道。

油价长线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我们依然对国际油价持长期看涨的预期。我们认为去年上半年原油价格的连续下挫背後有多重因素的助推,这些因素并不会长期存在。其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使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原油需求大幅减少。而目前欧债危机已基本消除,欧美纷纷推出新政刺激经济,全球经济将稳步回升,原油需求和价格上升预期较强。其二,国际原油暂时供应量较为充足,一方面是由於整体经济需求放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缘政治等相关风险并未爆发。而目前中东局势仍处於紧张状态,一旦美国加大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制裁,中东政治危机大规模发酵,国际油价将再次重返大幅上升通道。其三,美联储接连推出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使得美元大幅贬值,国际油价因此将持续走高。与中石化和中石油不同,公司则专注於上游勘探业务,能充分受益於原油价格上行,并不会承担下游业务所带来的风险。

海洋石油将成为全球未来发展重点

随着人类能源消耗不断增多,能源需求日益增强。在全球新发现的油气能源中,海洋能源占据绝大部分。但长期以来全球的能源消耗都是以陆地石油为主,由於其储量十分有限,各国均开始加大海洋油气的开发力度。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其油气消耗量始终也在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需求总量将达到5亿吨,有限的陆地石油将远远不能满足与日俱增的需求,对外依存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而中国目前已勘探海域占其总海域面积的10%还不到。从长期来看,海上油气勘探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加大对其的投入将会是必然结果。公司则已专注於海上油气勘探与开采多年,较同业相比在海上油气业务上具有绝对优势,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估值分析

我们仍然对公司未来持较强的乐观预期,成功收购尼克森、蓬莱油田复产以及前期多个专案的陆续投产都将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如此,由於去年公司的利空因素太多,其去年全年业绩仍难以达成预定目标,短中期内其股价亦难以快速拉升。综合考虑,我们调低公司6个月目标价至16.7港元,维持“增持”评级不变。

相关风险

1)海外收购後所带来的管理和债务风险

2)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

财务报表及预测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