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劉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經理

股票研究投資經驗豐富。利用市場數據、技術走勢及投資氣氛用來分析市況,配合合適的投資工具,為客戶評估風險提供買賣策略。喜歡研究資源類及內需類股票 。
電話:
2943 7499

閱文集團00772.HK IP長期價值才是王道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6469

公司概覽

集團主要在中國從事提供閱讀服務(免費或付費)、版權商業化、作家培養及經紀、經營文本作品閱讀及相關開放平台。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期業績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集團收入按年升33.2%至43.42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版權運營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增長了124.5%至人民幣18億元,收入佔比達到了41.5%。期內業務概況如下:

  • 毛利升32.2%至22.88億元;
  • 錄得純利10.83億元,去年同期虧損32.96億元;
  • 期內,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比去年同期的2,170萬元升近30倍至6.65億元;
  • 每股基本盈利1.08元,不派息。

 

業務概覽

二零二一年上半年,集團持續推動內容、平台和生態的升級再造,致力於用長期主義的態度,做IP長期價值的創造者。集團始終認為文學內容和平台是重要的領域,它衡量著我們生產優質閱讀內容和觸達用戶的能力。在這一方面,集團的領

導地位繼續鞏固。集團的作家、作品數量和質量繼續提升。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平台上積累了940萬作家,作品總數達到1,450萬部,上半年新增字數超過180億。根據二零二一年六月的百度小說風雲榜,排名前20部的網絡文學作品中,有17部出自閱文平台。

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在線業務的月活躍用戶為2.327億,環比增長3.7%,同比基本持平。付費閱讀業務之外,免費閱讀業務的日均活躍用戶達到了1,300萬,比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增長了30%。今年上半年閱文與騰訊成立了免費小說聯合項目組,以更高效地推進閱文與騰訊生態體系裡各渠道的合作。閱文的免費內容創作平台也持續湧現優質免費小說,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創作者。

如果說在內容和用戶方面的優勢確保了在集團的機制下可以不斷地產生優質的文學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那麼IP生態建設的本質,就是在一個全新維度上,對IP進行重新定義、塑造、傳播和價值實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之前提出的IP在整個內容產業鏈上的拓展、衍生和打造,就是對文字IP的「升維」。

 

  • IP升維的第一層意思,是指通過聲效、視效、互動化等技術手段,將文字內容轉化為多媒體形態的IP產品。
  • IP升維的第二層意思,是指在IP建立起比較廣泛的影響力後,集團希望IP能 走出電子屏,以各類產品和服務的形式進一步融入大眾生活場景,提升IP在衍生授權方面的貨幣化能力。
  • IP升維還有第三層意思,即讓IP擁有穿越時代的持久生命力,陪伴觀眾左右,成為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生不息。

 

其它重大商業成就

今年上半年集團還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重大發展:

  • 越來越多的年輕作家加入閱文平台,並取得了優異表現。例如,在二零二一年上半年期間,新增的作家中,95後作家佔比80%;新書銷售排名前100的作家中,90後作家佔比57%;新晉白金大神作家中,90後作家佔比54%。這些年輕作家創作了不少創新題材的內容,令平台煥發活力。
  • 集團致力於打造一個互動閱讀的社區文化,持續提升用戶參與度。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在線平台的「本章說」評論內容達到2.2億條,用戶配音內容達到110萬條,作家發佈的音視頻「彩蛋章」數量達到4.3萬,全平台累計評論數超過100萬的作品超過120本。
  • 集團繼續推動現實題材的創作。集團也將選擇現實題材作品進行IP改編開發,通過動漫、影視等多種內容形態覆蓋更多觀眾。此外,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還將登陸集團的海外平台WebNovel,向全球用戶推廣中國好故事。
  • 閱文集團榮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之「先進出版單位獎」,旗下作品《大國重工》獲「網絡出版物獎」。
  • 集團持續拓展國際市場。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集團的海外網站及移動平台WebNovel向海外用戶提供約1,700部中文譯文作品和約28萬部當地原創作品。

 

 

 

業務前景及策略

集團的長期願景,是成為全球頂尖的文化產業集團。閱文旗下將聚集無數耳熟能詳、具有強大生命力並陪伴用戶共同成長的優秀IP。而這些IP的背後,匯集了廣泛的優秀創意人才,通過多樣化的作品表現形式,為這些IP源源不斷輸送生命力。閱文將為創作者們建立良好的創作環境,激發他們最大的創造力,並利用產業集群的力量,將他們產出的IP以多種商業形態,影響到盡可能多的人群,從而實現價值最大化。

 

IP長期價值的創造者

受惠優質閱讀內容和觸達用戶的能力,預料線上閱讀收入將較上半年有增長,而第三方收入應相對保持穩定。至於PI方面,將成為集團收入的增長動力。估算全年純利16億元 , 目標價為HK$ 75, 相等於盈利估算2021預測市盈率45倍。8月27日收市價HK$62.5。

 

*資料來源: 集團公告

 

如有查詢 請聯繫Mr CK LAU

 辦公室電話: 29437499

電郵: chikinlau@phillip.com.hk

August 30, 2021

註:本人劉智健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