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經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選股,但有時也會參考圖表、技術分析。除股票外,亦經常研究期權 。歡迎來電賜教或交流心得。
電話:
36517388

嚴重被低估工業龍頭--彩客化學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觀看次數6108

彩客化學為香港主板上市企業(股份代號:1986.HK),是全球知名的染料/顏料/農藥中間體生產商,經營歷史可追溯至1997年,現擁有1500名員工。公司總部位於北京,旗下分設造紙及農業化學品中間體/顏料/ 電池材料/環保四大事業部 。

2017年面對前景廣闊的新能源汽車及新能源材料市場, 進軍鋰電行業,正在建設年產能15000噸的磷酸鐵生產線,生產線即將投入運行,同時與第三方合作將現有 NMP產品進一步拓展至碳納米管漿料產品領域 。

根據全球獨立諮詢公司沙利文的數據,2016年DSD酸佔世界市場份額約為 53%,DMSS佔世界市場份額的約43.7%,DIPS佔世界市場份額的19.8%。

彩客的產品多為全球化工產品生產商所用,憑藉穩定及優質的產品,彩客的伙伴遍及全球。現彩客化學除中國大陸外,產品出口到歐美等國家和地區 ,並與世界及國內知名的化工公司昂高、巴斯夫、Indulor、傳化等主要客戶建立了平均約10年的合作關係。

 

半年業績

截至2021年6月止半年度,集團營業額上升2﹒4%至7﹒53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溢利則下降40﹒2%至8306萬元。期內,集團業務概況如下:
    (一)整體毛利減少30﹒2%至2﹒14億元,毛利率下跌13﹒3個百分點至28﹒5%;
    (二)染料及農業化學品中間體:營業額下降4﹒7%至5﹒74億元,佔總營業額76﹒2%,分部溢利減少45﹒6%至1﹒01億元,毛利率下跌15﹒6個百分點至28﹒2%;
    (三)顏料中間體:營業額上升24%至1﹒56億元,佔總營業額20﹒7%,分部溢利則下降9﹒2%至2890萬元,毛利率減少5﹒7個百分點至38﹒8%;
    (四)電池材料:營業額增長3﹒4倍至2341萬元,分部虧損收窄47﹒9%至1193萬元,毛損率為32﹒7%;
    (五)於2021年6月30日,集團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05億元,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為3﹒33億元;存貨周轉天數為66天(2020年:98天),資產負債比率(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除以總權益計算)為18﹒8%(2020年12月31日:20﹒8%)。

 

全年盈利預喜

彩客化學預期去年集團淨利潤將不少於2.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不低於7,540萬元或52.1%。公司指出,該增長主要由於因市場需求增加以及疫情對停產影響降低,集團染料中間體及顏料中間體產品的銷量於報告期內增加;及集團於去年6月完成電池材料磷酸鐵生產線的升級,且逐步實現大規模生產,加上市場需求強勁,磷酸鐵產品的產量、銷量及市場價格均大幅提升,帶動集團於報告期內的收益及毛利增加。

 

分拆彩客新材料於中小板掛牌

正考慮分拆非全資附屬公司彩客新材料,並將其股份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獨立掛牌上市,現正審視市場狀況及建議分拆的方案,包括彩客新材料股份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獨立掛牌申請時間。公司表示,分拆將有利於彩客新材料及公司日後發展,使公司有機會獲得其於彩客新材料投資的公允價值,令股東受惠;並使彩客新材料取得不同於公司的獨立身份並獲得獨立集資平台;期望分拆可提高彩客新材料的經營及財務透明度,加強其企業管治,及提升彩客新材料企業形象及名聲。

 

短評

本人預計2021年全年每股盈利大約為RMB 0.18;以今日收市價hkd 1.27計算,預測PE=5.74;  PB=0.6; 以一個具有增長的龍頭工業股,本人認爲估值十分吸引,評級為買入,初步目標價1.78。以下爲買入原因:

  • 磷酸鐵產品的產量和價格雙升,帶動毛利率上升
  • 染料中間體及顏料中間體產品的銷量增加
  • 分拆概念,釋放價值
  • 圖標顯示收集形態
  • 公司不斷回購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