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經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選股,但有時也會參考圖表、技術分析。除股票外,亦經常研究期權 。歡迎來電賜教或交流心得。
電話:
36517388

珠江石油天然氣鋼管(1938.HK)最壞時間已過,炒底之選!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觀看次數8516

珠江石油天然氣鋼管控股有限公司

股份代號1938

最壞時間已過炒底之選

 

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全年業績:

集團錄得營業額約人民幣2,539,200,000元,較二零一四年同期下跌約5.2%(二零一四年:人民幣2,679,200,000元)。本年度溢利約為人民幣25,500,000元(二零一四年:虧損人民幣358,700,000元)。每股盈利約為人民幣0.02元(二零一四年:每股虧損人民幣0.36元)。

二零一五年荊棘滿途,油價跌至12年低位、人民幣貶值及中東政局動盪等因素,令油氣行業以至全球經濟大受困擾。然而,集團採取多項內部措施應對惡劣經濟環境,預期新措施的成效在來年會陸續展現,例子包括積極拓展全球業務的海外網絡、採納健康安全環境(HSE)政策及製造執行系統(MES),藉此長遠促進集團在全球行業的地位,並改善生產流程及提高安全標準。儘管二零一五年業績較為落後,乃由於中國缺少大額新訂單,但隨著最新大型油氣項目上馬,預期已渡過最黯淡的時刻。 雖然整體行業於二零一五年再受挫折,集團竭盡所能拓展業務,尤其是海外市場。全賴高質素產品及先進技術深受認可,客戶名單現已涵蓋超過8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中國、中東、南美、歐洲、 非洲、東南亞等。回顧年度錄得的海外銷售較為可觀(海外銷售額佔總收入約53.0%),包括在取得一張為秘魯天然氣項目提供 管道的大額訂單,該訂單創下迄今最高記錄之一。集團亦持續從泰國、馬來西亞及墨西哥取得訂單, 證明PCK品牌已蜚聲國際。

於回顧年度,集團達成四個主要里程碑,包括:

1. 成功推出金龍城財富廣場第一期

2. 適用於3,500米深海使用的深海焊接鋼管踏入最後的研究及開發階段

3. COE生產線獲得知名行業專家及權威認證

4. 沙特阿拉伯生產基地已開始試產

 

集團於二零一三年將番禺土地(「番禺土地」)轉為商業用地。該土地的總 面積為125,000平方米,佔番禺廠房土地四分之一。該土地的總建築面積為550,000平方米。該土地將會分為三期發展。集團現正將番禺土地第一期發展為金龍城,其為綜合商業大樓,包含寫字樓、商店、服務式公寓及別墅。金龍城第一期之詳情載列如下:

項目名稱: 金龍城財富廣場

時期: 將於二零一六年內竣工

土地面積: 25,000平方米

番禺土地允許建築總面積(包括地下 建築面積): 135,000平方米

計劃用途:將建成集寫字樓、商店、服務式公寓及別墅於一身的綜合商業大樓。已發展區域將用作發展中物業,以為集團日後出售提供收入,以充實集團的現 金流狀況。

金龍城第一期的允許建築面積約為番禺土地總允許建築面積約25%。集團預期將由二零一六年起確認金龍城所得收入。

鋼管業務將繼續為集團的核心業務,集團將於三年內搬遷番禺的生產線至連雲港生產區。董事將尋求番禺土地的任何進一步發展機會, 將其經濟回報最大化。連雲港及珠海生產基地將成為集團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基地,因為兩個基地鄰近港口,可盡量減少其運輸成本。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集團與連雲港徐圩港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連雲港徐圩港口」)訂立協 議成立合營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000,000元。合營公司由集團及連雲港徐圩港口分別佔25%及75%權 益。集團對合營公司的初期投資為人民幣25,000,000元。集團對合營公司承擔的總投資額不會多於人民幣200,000,000元。合營公司的主要業 務為連 雲港徐圩新區港口建設及營運港口設施及物流業務。集團可優先使用港口及有助以低成本快速交付貨品。

 

未來計劃及前景

二零一六年是中國「十 三 • 五」計劃的開局之年。集團預期會有重大油氣項目出台,作為 中國政府能源計劃的一部分。由於天然氣利用並未如計劃增加,預計隨著中國政府決心付出更大努力去解決污染問 題,中國在發展天然氣資源-尤其是運輸相關基建工程方面的動力將加速推進。預期未來天然氣需求 與日俱增,需要建設所需的管道及配套設施來作支持,如「新氣管道」(前稱「新粵浙」管道),該項目已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預建期批准。「新氣管道」是國家的主要能源項目,總長度為8,400公里,包括一條主要幹線及六條支線,價值超逾人民幣1,300億元。同時,中俄管道預計建設目標是按運輸量每年380億立方米向中國輸入天然氣,為期三十年,最快將於二零一八年展開。另外,中 亞D線項目中國天然氣管道路段亦將跟隨國家政策展開建設。待所有已鎖定的天然氣資源及基建項目到位,中國政府預計,至二零二零年第十三個五年計劃完成之時,天然氣將佔全國能源消耗量逾10%。董事相信,憑藉與大型油氣公司的業務關係,集團定能受惠於國家的相關發展。

海外業務方面,集團已在美國、沙特阿拉伯、杜拜、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及地區以至其他新興市場設立銷售辦事處。該等辦事處協助我們與業務夥伴維持緊密關係及推廣「PCK」品 牌。集團兩個生產基地- 即珠海及連雲港基地,鄰近港口碼頭,為集團磋商海外項目提供競爭優勢。當沙特阿拉伯生產廠房 開始試產後,集團提高其國際競爭力,繼續致力實現成為市場上一家跨國鋼管公司的抱負。

集團及時把握資產升值的良機,於二零一三年將番禺生產廠房的土地用途由工業用地改為商業用地。物業項目「金 龍 城」為一座綜合商業大樓,第一期已於年底面世。該發展項 目一期的許可建築面積(包括地下建築面積)約為135,000平方米。番禺用地的總許可建築面積(包括地下建築面積)約為550,000平方米。相信金龍城將成為集團的穩定收入來源之一,長遠將成為集團鋼管業務的穩健財務支援,亦會提供充盈現金流量,有助改善集團的財務狀況。 集團將配合訂單及生產時間表,靈活安排落實遷址項目,積極加快將番禺生產設施遷至連雲港及珠海。遷址完成後,集團將仔細研究與番禺空置土地有關的所有可行方案。

連雲港生產廠房位於中國「一 帶 一 路」政策的戰略地帶,預期相關的基建項目將會在鄰近 及海外地區分別開展。基建項目所用的管道及油氣管安裝需求預料會大幅增長。

 

值與建議

同業有勝利管道(1080),天大石油管材(839)可作比較,但天大石油管材(839)早前第二大股東已提私有化及退市。可見業務前景可能比我們想的還要好。至於珠江鋼管(1938)與勝利管道(1080),我會選珠江鋼管(1938) 。第一,2015年業務已經開始由虧轉盈,反觀1080就仍錄得虧損。第二,大股東陳昌於2015年12月增持珠江鋼管(1938) 股份,平均價約1.17,可見他對公司的信心。第三,珠江鋼管(1938)早前利用番禺廠區約四分之一土地發展金龍城大型綜合商業體,項目第一期中的500套商品住宅已於年初售出,惟未入帳。公司表示,即將推售餘下439套單位、別墅及1.9萬平方米的商鋪,爭取在年底前完成驗收工作,令收益在今年內入帳。

現時股價1.2,PB:0.32,PE:55。由於盈利比較波動,未來訂單難以評估,但我相信行業最難時間已經過去,只要鋼管核心業務有小小增長,加上售樓收益入帳,上半年要發盈喜的機會很高!建議投機性買入,目標看1.8。止蝕價1元!

 

「註:本人邱澤波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