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余家訓先生(Kelvin Yu)
助理經理

現任職輝立助理經理,2011年完成ERP(Energy Risk Professional)考試。對投資股票、期權經驗豐富。 本人樂意為客戶提供投資分析及買賣策略。歡迎各位來電交流心得。
電話:
2277 6669

中電(00002)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4765
自1901年成立以來,中電(00002)一直為九龍、新界及大部分離島供應電力。時至今日,中電的業務由香港拓展到中國內地、澳洲、印度、東南亞及台灣,業務組合包括超過60項發電資產及零售業務,涵蓋所有主要的發電燃料,總發電容量逾20,000兆瓦。
中電主要為香港,中國內地,印度與澳洲提供零售及客戶服務。
在香港,2016年首季,售電量為6,629百萬度,較去年同期 上升2.3%。
主要由於天氣較涼和濕度較高,導致供暖和抽濕負荷增加。住宅客戶的售電量上升,加上基建及公共服務客戶的售電量輕微改善,抵銷了商業和製造業客戶售電量的跌幅。
 
中電 售予中國內地的電量為168百萬度,與去年同期相若。
 
環保發電是國策支持,中電在不同地方都有相關投資。
 
為支持香港政府於2020年把天然氣佔本港發電燃料組合的比例提高至約50%的政策,中電於2015年12月向政府提交在龍鼓灘發電廠增建燃氣發電機組的發展計劃,而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研究報告亦於2016年2月送交政府。環評報告由4月20日起至5月19日止供公眾查閱。若政府批准有關項目,新增機組預計可於2020年底前投產。中電將繼續與政府和主要業務有關人士就這項建議溝通。
中電已經開始就2020年及往後的額外天然氣需求與相關的供應商接觸。其中一項考慮的方案,是在香港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讓中電和本港其他大型天然氣用戶可從國際市場採購液化天然氣,並確保所採購的天然氣最具競爭力。中電已向環境保護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由現在到5月20日公眾可查閱有關計劃。
 
在印度,哈格爾電廠於2016年第一季的可用率為88%,因而帶動電廠於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印度財政年度的可用率達85%。Paguthan電廠的可用率達88%。由於獲得受補貼的進口天然氣,電廠的使用率提高至約22%。
 
季內,台灣和平電廠成功完成其中一台發電機組的大規模檢修,期內維持安全可靠的運行。
 
由於用電需求上升及發生大型發電商停運,澳洲批發市場電價於季內上升。在全國電力市場,各省均錄得增長,期內用電需求較去年增加3.4%
 
中電跟港府在2008年簽訂的利潤管制協議要到2018年才到期。中電可繼續賺每年不少於 9.9% 資產回報率的准許利潤。假設中電透過股本融資,以1.5倍槓桿計算,有14.85%無風險利潤。
 
中電的燃料組合除了有燃煤,天然氣和核電, 還有不同種類的可再生能源。相對於其他只集中於新能源或清潔能源的公司,中電的盈利表現會比較穩定。
 
估值
 
中電有香港售電業務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亦開始提高對可再生能源能源,例如在中國會重點發展全新風電和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市場的投資。現在環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增加, 中電有一定的防守性和可再生能源高速發展的憧景,具有中線的投資價值。
 
中電現在市盈率大約12.83倍,對長線投資來說比較貴。
筆者建議可在74元附近買入, 第二注可在68元附近買入。目標價80元。
 
資料來源:
1) 2 0 1 6 年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季度簡報
2) 經濟通新聞
 

註:本人余家訓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