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倪國權先生 (Alex Ni)
助理經理

曾任職鋼材交易員及廣告公司主任,所以特別喜歡研究資源類及消費類股票。歡迎來電賜教或交流心得。
電話:
22776779

IPO 簡介 – 上海大眾公用事業 (集團) 股份有限公司 (1635.HK)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觀看次數5514
  • 根據招股書,上海大眾是上海領先的公用事業服務供應商,業務涉及範圍包括管道燃氣供應、污水處理及公共基礎設施項目。 公司1993年起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市值約為人民幣150億元,於香港尋求第二上市。根據招股書資料,按2015年營運中管道長度而言,集團是上海市區3間管道燃氣供應商中最大的一間;以2015年天然氣供應量計算,則是江蘇省南通市區的主要管道燃氣供應商,佔市場份額約80%。直之現在,公司通過與地方政府的BOT及TOT安排,分別於上海市及江蘇省徐州地區運營一間及5間污水處理廠,並與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政府有一項關於污水處理廠的BT安排。至於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根據BOT安排在上海的一條越江隧道及根據BT安排在江蘇省常州市的兩條道路,而該等公共基礎設施項目處於其特許經營期或回購期內。 另外上海大眾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蘇創燃氣 (1430.HK) 19% 。按其A股(600635.SH)昨天(22日)收市價6.48元人民幣計算,H股招股價範圍3.35至4.25元,較A股折讓41.9%至54.2%,高折讓成為賣點之一。

 

  • 基礎投資者: 新奧能源 ,煤氣 ,新華資產管理 ,蘇創燃氣 和中國中車合共涉資達1.4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
  • 每股未經審計備考經調整有形資產淨值 : HKD 2.62 – 2.75 (市帳率約: 1.28x– 1.54x)
  • 2015歷史市盈率:20x – 25x倍
  • 聯席保薦人:中金香港和海通國際
  • 集資用途:
  1. 35% - 用作投資於管道燃氣供應業務,包括收購經挑選管道燃氣供應商的股權
  2. 30% - 用作投資於污水處理業務,包括擴充及翻新現有處理廠以及潛在收購與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有關的新處理廠或業務。
  3. 25% - 用作投資於其他公用事業業務。
  4. 10% - 用作撥付我們的營運資金及其他一般企業用途。
  • 優勢:1. 多元化 – 公司主要公用事業服務有管道燃氣供應,污水處理及公共基礎 (如隧道建設,公路建設),金融投資等等

            2. 上海大眾企業管理為最大股東,而且上海大眾是上海其中一家最具規模的公用事業公司。

 

  • 機遇:1. 中國天然氣消費量 – 跟據招股書提供資料,中國天然氣2010年至2015年的消量以複合年均增長率 12.3% 遞增,預計消費量將於 2020 年達到 2,627 億立方米。中央政府不斷支持清潔能源發展來解決污染問題。

 

 

  • 風險:
    • 1.  管道燃氣供應業務賺取公司的營收重大部份,佔約9成。管道燃氣採購及零售價由主管政府部門控制及不時調整盈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 2. 上游管道燃氣供應商向我們供應的管道燃氣如出現任何不穩定、短缺或中斷情況
    • 3. 經營面臨與管道燃氣有關的重大經營及輸送風險,且可能因我們的經營及其他不可預見的風險而發生意外。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