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區良鍵先生(George Au)
業務副董事

工商管理(財務系)畢業, 有十多年投資經驗, 經歷過股災及大大小小的升/跌市. 善於配合基礎因素及技術分析, 整合不同投資工具, 在不同市況下作出相應投資決定. 熟悉本地投資市場, 尤精於股票期權、指數期權及期貨投資.
電話:
3925 9237

Title: 迷失10年: 日本? 香港?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觀看次數10323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 又是時候回顧過去, 重新部署未來一年投資策略的時候. 今日談論的話題較沉重, 說的是迷失十年, 但不是說日本, 而是香港.

 

如以2016年底為界線, 回顧本港恆生指數過去10年的表現 (即從2006年12月底開始), 恆指升幅約13%, 即平均每年升約1.3%. 如此回報, 是否吸引呢?

 

由此可見選揀股票的重要性. 個人入行近10年, 不過公開發表文章只是2014年開始, 當中有一隻股票: 友邦(AIA) (1299), 個人從它剛上市約$20時已十分有興趣, 及建議客戶買入. 參考2014年第一篇發表的文章, 亦指出當時約$35 可考慮買入, 目標價$40. 事實上, 對友邦的目標價亦隨其良好業績而一直提高. 股價亦曾多次在$50附近的高位徘徊, 買入友邦, 回報完全勝過恆指走勢.

 

http://www.poems.com.hk/zh-hk/research-and-analysis/market-brief/?id=8042&num=19253&writerID=10119

 

而在2016年, 基於內地打壓走資潮, 限制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等, 令股價受壓. 從投資角度, 偶而的短線利淡消息或許可以置之不理, 但內地政府限制居民來港買保險, 對友邦已出現中線的利淡影響, 不應置之不理. 事實上, 基於估值等原因, 個人自2015年10月以後已沒有持有任何友邦相關權益.

 

然而, 友邦股價自2016年10月開始急跌, 所謂物極必反, 限制內地人買保險, 又並非完全禁止, 加上其它因素, 友邦在這段時期的急跌未免反應過度, 個人在17/12的Phillip Channel 指出可考慮於$43開始吸納. 近日股價重上$47附近, 不足一個月, 約10%的利潤, 算是不錯, 這就是買賣時機的重要性.

 

 

當然, 部份投資者或不善於選股或把握買賣時機, 這情況下, 可考慮參考一下專業人仕的意見. 另一方法, 則是進行指數相關的買賣.

 

12月的Phillip Channel 亦曾提及, 預計12月恆指不會低於 21,000點. 最終恆指12月底收約22,000. 基於12月的預測而獲利的方法有很多,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指數期權買賣.

 

 

為方便解說, 我假設投資者對大市更為樂觀, 在16/12時預測恆指12月不會跌穿21,500點. 他可以在16/12 Short 恆指12月行使價 21,600點的 Put Option, 當時可收約 114點期權金. 只要按金足夠, 在12月底指數結算日的結算價不低於 21,486點, 這投資者便有利潤. (12月結算價的打和點: 行使價 21,600點 – 收到期權金 114點 = 21,486點) 最大利潤: 114點 (12月結算價在 21,600點或以上). 從中可見, 只要恆指不再下跌, 或跌幅不多, 不跌穿 21,486, 在按金足夠的情況下, 不必大市上升, 投資者已有利潤.

 

 

類似策略有很多, 只要按金足夠, 不論是牛皮市, 或觀乎港股過去10年的區間市, 都有機會獲得不錯的利潤. 不過, 要提醒大家, 期權及期貨買賣潛在損失可以是無限, 投資者亦要任何時間都滿足按金要求, 否則有機會被強制平倉.

 

有關期權的具體風險, 如何控制有關風險, 及其它應對持有正股的風險管理策略等, 在農曆一月過後, 個人將再次推出不同的期權課程, 有興趣者可致電報名.

 

http://www.poems.com.hk/zh-hk/education-center/courses/?sp=leungkinau

 

 

 

註1: 具體及即時買賣策略只會向個人客戶提出.

市況可隨時變化, 網站文章不一定會及時更新. 投資者宜向個人經紀查詢意見.

 

註2:期貨及期權價格可升可跌, 投資可賺可蝕.

期貨及期權買賣有槓桿效應, 可放大潛在利潤及損失. 潛在最大損失可以無限.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買賣邀請。本人區良鍵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會隨時就不同情況買賣上述分析的相關資產.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