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級分析師

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科,碩士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金融貿系。現為輝立証券持牌高級分析師,主要負責汽車及航空板塊的研究,曾獲得《華爾街日報》亞洲區2012年度汽車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師第二名,擅長將行業前景與上市公司結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掘金深港通 - 深港通的投資機會系列報告之一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觀看次數5391
掘金深港通

前言

深港通開通在即,對市場會產生何種影響?投資者如何掘金?對此,我們將推出《深港通的投資機會》系列報告,本篇報告“掘金深港通”將重點圍繞投資深港通需要瞭解的要點,特別是針對深股通的內地市場,做一些介紹和指引。

深港通何時正式開通?

8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同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共同簽署深港通《聯合公告》,標誌著深港通實施準備工作正式啟動。考慮到已有滬港通的一年多的開通經驗,深港通從批准到最終實施可能只需要3-4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16年底前正式開通的概率相對較大。

上市公司入圍深港通的門檻是什麼?

對於北面市場,深港通下的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 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從南面市場看,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 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 股公司股票。

與滬港通相比,有何不同?

1)標的範圍更廣,符合深港通北向標的股票有881只,高於滬港通北向的568只。符合深港通南向的股票有417只,較滬港通南向標的多了99只股票。

2)相較滬港通3000/2500億的總額封頂,深港通不設總額限制,130億/105億的每日額度封頂依然保留。不過,鑒於滬股通僅使用了不到一半的總額度,我們認為此舉對深股通意義不大,而有利於資金進入港股,利好港股通。

兩地股市比較

投資主體:A股市場散戶投資者比較甚高,在A股市場接近五成的賬戶市值餘額不足10萬元,交易頻次較高,股票的流動性較好;而港股市場以機構投資者,特別是海外投資者為主,除了一些較大型的股票,大部分中小型股票日內交投清淡,流動性較差。

投資偏好/胃納:散戶和機構投資者的投資偏好以及風險胃納完全不同,這也為深交所一部分前景吸引而風險也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搭建了舞臺,特別是對於一些概念型成長股,尤其是小盤股提供了資金來源。

估值體系:和港交所相比,深交所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較小,但新興產業占比高,估值水平也明顯偏高,其中創業板平均市盈率高達73倍。另外,無論滬港通還是深港通均不允許跨市賣出,無法進行跨市套利。

881只深股通中,前十大市值股票佔據了總市值的9.7%,前二十大佔據了16%的總市值份額。如下圖所示,如果按照行業整體市值占比排序,深股通排名前五位的行業分別是生物醫藥,計算機,電子,傳媒,房地產。但如果按照平均市值排序,排名前五位的行業則分別是銀行金融,房地產,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國防軍工。深股通中新興行業公司的“小而多”的特徵顯著。

開通深港通的受益方有哪些?

首先,深股通為海外資金投資國內A股擴大了通道,特別是對於一些風格較為積極進取的主動型基金提供了相對應的投資目標。

其次,從短期預期,南向資金會大於北向資金,對於香港市場上的本土券商,交易所有較大裨益。

最後,以史為鑒,從滬港通北向資金頭寸和QFII青睞股票上,我們可以看出,海外資金投資風格更偏向於具備穩定增長前景的龍頭股,或者是高股息,港股中稀缺品種,主要分佈在金融,食品飲料,醫藥等行業,比如屬於食品飲料行業的貴州茅臺,金融行業的中信證券,公用行業的長江電力。雖然深市股票特點與滬市有很大不同,我們也可以從中略窺一斑。下圖羅列了(潛在)深港通中各個行業的龍頭股供投資者參考。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