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級分析師

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科,碩士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金融貿系。現為輝立証券持牌高級分析師,主要負責汽車及航空板塊的研究,曾獲得《華爾街日報》亞洲區2012年度汽車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師第二名,擅長將行業前景與上市公司結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正通汽車 (1728.HK)-定位高端的汽車經銷商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觀看次數85254
正通汽車(1728)
推介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投資建議 中性
目標價 $7.430

投資概要

正通汽車是中國的領先4S經銷店集團之一,旗下擁有22家4S店。公司爲中國第二大寶馬經營商。2007年至2009年間,公司的營業收入經營溢利和淨利潤的年複合增長率達30.9%,72.4%和117.5%。

公司整體規模幷不占優,但收益于旗下豪華車銷售增長迅猛,盈利能力優异,2010年上半年純利較去年同期飈升377%。

公司致力于成爲國內領先的豪華品牌經銷店集團。預計受益于內生增長和外部收購,未來公司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估值上,我們的目標價HK$7.43是基于2011年預計EPS給予17.7倍市盈率,位于招股價範圍(HK$6.8- HK$8.6)中段,目前定價較爲激進,因此給予“中性”建議。

公司簡介

正通汽車是中國的領先4S經銷店集團之一,致力于發展一站式的經營模式,爲客戶提供新車銷售、售後服務及其他相關産品和服務。公司專注于經營寶馬、及奧迪等豪華品牌汽車、及超豪華品牌,如保時捷經銷店,還經營日産、別克、現代、本田、雪佛蘭等中高檔市場品牌的汽車。公司九成以上業務來自于汽車銷售及售後服務,另外不到7%的收入來自于汽車物流及潤滑油貿易業務。

自1999年開設第一家東風日産4S店以來,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擁有22家汽車4S店,分布于中國14個城市及地區,如北京、上海、廣州、珠海、東莞、汕頭、包頭、南昌、郴州、宜昌、呼和浩特、長沙、武漢及十堰等。

以2009年營業額計,公司在高度分散的中國汽車經銷行業整體排名第21位。

業績快速增長

公司營業收入以30.9%的年複合增長率快速成長,經營溢利和淨利潤的年複合增長率均快于營業收入增速,分別達72.4%和117.5%。

公司的盈利能力優异。按照2010年上半年銷售情况,公司淨利潤率高達4.9%,較香港上市同行中升控股的4.3%高出11%,與行業內相比較也是位于前列。

國內第二大寶馬經銷商

以寶馬4S經銷店數量計,正通汽車擁有十家寶馬/MINI品牌4S店,于中國排名第二,亦是中國唯一一個覆蓋範圍遍及六個省份及地區的寶馬4S經銷商。以銷售額計算,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銷售寶馬及MINI品牌汽車的營業額占公司銷售新車的50.9%,而奧迪銷售則占比8.4%。

除豪華品牌經銷店外,公司亦經營中檔市場品牌(如日産、別克、現代、本田及雪佛萊品牌)經銷店。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銷售日産、別克、現代、本田及雪佛蘭品牌汽車分別占公司銷售新車的15.7%、9.6%、3.6%、3.2%及3.0%。

産品結構趨于高端化,盈利能力不斷增强

自2004年,公司開始增加高端品牌經營力度, 2005年至2009年期間,正通汽車的豪華品牌汽車銷售價值的複合年增長率爲38.2%,而中檔市場品牌轎車的年複合增長率爲29.0%。

近年來,隨著中國中上階層以及富裕人數的增加,中國汽車市場以豪華及超豪華品牌汽車的增長尤爲强勁。2005年至2009年,中國中檔市場,豪華品牌市場及超豪華品牌市場汽車銷售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爲26%,36%和67%。未來兩年中國豪華車及超豪華車的銷售增速將繼續領跑,預計2012年兩者的銷售值將分別達到人民幣4340億及410億元。

由于豪華品牌汽車買方一般對價格不敏感,更傾向于購買汽車的可選特性及使用售後服務,銷售高級品牌汽車的利潤率超過銷售中檔或低檔市場品牌汽車。而豪華車及超豪華車市場具有進入門檻高,經銷商密度低,客戶忠誠度高及營銷支持力度大的特徵。專注于豪華品牌汽車爲公司帶來强勁利潤及利潤率,公司的毛利率,經營利潤率與淨利潤與近年來提升顯著。

4S店售後業務利潤貢獻較大,未來增長潜力巨大

公司售後服務毛利率明顯高于新車銷售,幷且在過去幾年中一直處于上升趨勢,主要由于客戶基數的擴大及高檔品牌汽車客戶數量的增多。2010年上半年,公司售後服務的毛利率由2009年同期的38.3%,2008年的37.2%和2007年的35.4%進一步提高到41.6%。

中國的經銷商市場處于初級階段,在中國的零部件及服務産生的利潤僅占行業利潤的20%左右,而西方市場則爲40%。此外,二手車業務在中國汽車經銷商利潤中僅占2.3%,遠低于美國的20%,具有很高的增長潜力。

公司的發展目標是成爲國內領先的豪華品牌經銷店集團,與其他多數同行相比,公司不盲目追求4S店數量,僅關注在中國增長迅速且大型的豪華車品牌市場。預計公司通過自建和收購的方式與明年上半年新增9家4S店,2012年底4S店數量有望達到100家,其中高端品牌數量達到一半以上。公司還準備進軍二手汽車市場,以利用中國不斷增長的二手豪華品牌汽車的需求。

估值

公司的營業收入均來源于國內,業績將與國內汽車市場景氣程度密切相關,但其豪華及超豪華品牌市場受政府政策影響較小,公司的營收將仍然處于强勁增長態勢中,公司堅持走高端路綫的經營戰略將有助于公司整體盈利能力的提升。

從同業估值比較可以看到,目前香港市場上的同類型公司881,1828預期下一年市盈率分別爲17.9,13.8倍,美國的四家汽車經銷商上市公司(KMX,AN,PAG,CPRT)同期預期市盈率平均爲15倍(最高爲19.4倍),考慮到公司未來業績增長迅猛,潜力巨大和較高的贏利能力,我們的目標價HK$7.43是基于2011年預計EPS給予17.7倍市盈率,位于招股價範圍(HK$6.8- HK$8.6)中段,給予“中性”建議。

同業比較

風險因素

産品缺陷及汽車召回風險

業務運作需要足够資本開支

行業競爭加劇風險。

財務預測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