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輝立証券

電話: (852)22776555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新天綠色能源 (956.HK) - 短期利空難掩長期發展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6046
新天綠色能源(956)
推介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投資建議 買入
建議時股價 $1.930
目標價 $2.330

 公司2014年上半年取得收入25.6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6.4%,歸屬于公司股東溢利為1.86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下降43.45%,每股收益0.05元。公司的收入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但溢利大幅縮水,主要是因為風電運營收入的降低以及各項花費增高。

 公司上半年天然氣銷售量為7.72億立方米,同比增加6.3%,實現收入19.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5%,但經營費用卻大幅上升38.1%,以致使營運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1.9%。毛利率僅為16.3%,同比下降5.6個百分點,除了售氣單價提升的影響之外,單方毛利也有所下降,公司在天然氣價格提升後採取的順價機制未能有效的保護單方毛利的穩定。

 公司上半年實現風電發電量14.14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2.17%,可利用小時數1047小時,較去年同期下降265小時,主要是由於全國風力資源在今年上半年都較差,預計第四季度會有所好轉。並且預計公司會有230-250MW新項目在第四季度投入運營,公司全年的風電發電量應該可以與去年水準相當。

 公司股價從年初的3.5港元下降至目前的1.9港元,下降幅度已接近50%。主要由於風電在上半年風電運營行業的估值持續下降,投資者對於各地風電場搶裝可能造成限電問題的惡化十分擔憂,以及能源局未來可能調低風電上網電價對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加之公司的中期業績遠低於市場預期。目前所有可能的負面資訊都已反映在了股價中,目前買入的安全性較高。

 近日由原中科院院長路甬祥院士牽頭的國家級調研組近日完成一項報告,提議國家在河北張家口市張北縣一帶建立新能源特區。報告提出,計畫未來10到15年內,建成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風電、光伏及光熱項目集群,暨國家級的新能源前沿技術示範專案基地,專案總規模達逾2000萬千瓦,預計總投資達萬億元以上。雖然目前該報告還未上報,但顯示出了河北地區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潛力,公司作為河北地區新能源的領航者,未來應該會從中受益。

投資建議

 公司的中期業績雖然降幅較大,但公司的運營狀況並未發生惡化,天然氣調價以及風資源情況都不會對公司業績造成持續性影響。公司本年度將有大量風電項目開工建設,預計未來三年公司的風電裝機規模將翻倍增長,天然氣在到達一個合理的價位區間後也將不會再持續的調價。我們將公司目標價下調為2.33港元,相當於17倍2015年預期市盈率,為“買入”評級。

溢利大幅縮水

公司於2014年上半年取得收入25.6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6.4%,歸屬于公司股東溢利為1.86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下降43.45%,每股收益0.05元。公司的收入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但溢利大幅縮水,主要是因為風電運營收入的降低以及各項花費增高。

順價機制未能有效保護收益

公司上半年天然氣銷售量為7.72億立方米,同比增加6.3%,實現收入19.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5%,但經營費用卻大幅上升38.1%,以致使營運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1.9%。毛利率僅為16.3%,同比下降5.6個百分點,除了售氣單價提升的影響之外,單方毛利也有所下降,公司在天然氣價格提升後採取的順價機制未能有效的保護單方毛利的穩定。公司預計今年天然氣銷售量仍會有10%的增長。

供需兩端進一步擴張

公司為解決未來天然氣供給緊張的問題,開始逐步引入其他氣源,如大唐的煤制氣以及山西的煤層氣。在需求端,公司進一步建設天然氣管線,除在河北省外,山西黎城的項目已開工建設,公司還將收購臨西縣新能天然氣工程有限公司,屆時公司的管線也將開始進入山東省,公司未來將以河北省為中心,向四周擴張鋪設管線來提高天然氣的銷量。

風電發電量下降

公司上半年實現風電發電量14.14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2.17%,可利用小時數1047小時,較去年同期下降265小時,主要是由於全國風力資源在今年上半年都較差,預計第四季度會有所好轉。並且預計公司會有230-250MW新項目在第四季度投入運營,公司全年的風電發電量應該可以與去年水準相當,2015年在風力情況良好的情況下,發電量增速應會在20%以上。

公司股價近腰斬

公司股價從年初的3.5港元下降至目前的1.9港元,下降幅度已接近50%。主要由於風電在上半年風電運營行業的估值持續下降,投資者對於各地風電場搶裝可能造成限電問題的惡化十分擔憂,以及能源局未來可能調低風電上網電價對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加之公司的中期業績遠低於市場預期。目前所有可能的負面資訊都已反映在了股價中,目前買入的安全性較高。

發展目標瞄準河北

近日由原中科院院長路甬祥院士牽頭的國家級調研組近日完成一項報告,提議國家在河北張家口市張北縣一帶建立新能源特區。報告提出,計畫未來10到15年內,建成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風電、光伏及光熱項目集群,暨國家級的新能源前沿技術示範專案基地,專案總規模達逾2000萬千瓦,預計總投資達萬億元以上。雖然目前該報告還未上報,但顯示出了河北地區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潛力,公司作為河北地區新能源的領航者,未來應該會從中受益。

風險

棄風限電問題嚴重

順價機制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