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区良键先生(George Au)
业务副董事

工商管理(财务系)毕业, 有十多年投资经验, 经历过股灾及大大小小的升/跌市. 善於配合基础因素及技术分析, 整合不同投资工具, 在不同市况下作出相应投资决定. 熟悉本地投资市场, 尤精於股票期权、指数期权及期货投资.
电话:
3925 9237

锁定利润≠止赚, 风险管理和潜在升市的获利机会并存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8843

2017年恒指节节上升, 即使投资者未有买入强势股票, 只是持有盈富基金 (2800), 至2018年2月初应该仍有不错利润. 不过及後大市走势转趋波动, 投资者在牛市期间赚钱, 之後不幸倒输的例子比比皆是, 如何在尝试继续捕捉潜在升市的获利空间同时, 锁定早前已在帐面录得的大部份利润? 以下可能是方法之一

 

假设投资者从 1/Feb/2017 持有盈富基金 (2800), 至 2/Feb/2018, 投资者已赚约 $10.23/股

但2/Feb (本港时间晚上)开始, 美股急跌, 港股5/Feb(周一)跟随低开. 如投资者未有在 2/Feb 止赚离场, 短短一星期, 持货利润已减少 ~30%

但大市升跌, 谁人能100%准确预知. 在2/Feb 高位 $32.8 沽出盈富基金 (2800)後, 谁又能确保後市不会越升越有?

 

股票期权可能是帮投资者控制回报, 锁定利润的好工具

 

假使在 2/Feb 买入盈富基金 2月行使价 $33 认沽期权 (Long Put), 当时买入价约 $0.6/股, 至 9/Feb, 有关认沽期权价格约为 $3.35/股.

 

 

 

 

 

大家细心比较正股从 2/Feb 至 9/Feb 的跌幅 ($32.8 - $29.65 = $3.15), 以上 Long Put 已替投资者追回($3.35 - $0.6 = $2.75) 正股下跌所赚少的大部份利润.

 

可能大家会说, 在 2/Feb 沽出盈富基金 (2800)正股不是有同样效果?

 

不是的, 如果正股在以上期间, 或27/Feb 前一直上升, 投资者仍有赚到盈富基金 (2800)持续上升的额外利润, 他会损失的最多只是买入认沽期权 (Long Put), 所付出的 $0.6/股成本.

 

 

 

2017年6月曾发文, 提过减少手上持有的个别股票, 股价从高位急跌的方法. [瑞声(2018)被沽空机构葛咸城唱淡事件]. 有兴趣读者可参考下方连结:

 

http://www.poems.com.hk/zh-hk/research-and-analysis/market-brief/?id=10010&writerID=10119&cid=9%2c22

 

 

 

 

 

在持续升市期间, 懂得锁定利润, 控制风险, 同时不会错过後市持续上升的机会极为重要.

 

 

上文仅提及买入认沽期权 (Long Put) 配合正股买卖的部份策略. 如何较有效地控制风险, 及减少风险管理策略的成本, 涉及好些因素, 详细的内容, 将在下方的期权课程详述.

 

 

 

[可供选择课程每月更新]

 

http://www.poems.com.hk/zh-hk/education-center/courses/?sp=leungkinau

 


 


 

注:资产价格可升可跌, 投资可赚可蚀.

 

期货及期权买卖有杠杆效应, 可放大潜在利润及损失. 潜在最大损失可以无限.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构成任何买卖邀请。本人区良键为证监会持牌人,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会随时就不同情况买卖上述分析的相关资产.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