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经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选股,但有时也会参考图表、技术分析。除股票外,亦经常研究期权 。欢迎来电赐教或交流心得。
电话:
36517388

华显光电技术控股有限公司(00334.HK)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7582

子凭母贵--协同效益显光亮

隶属於TCL集团,主要致力於TFT-LCD/CTP显示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为TCL集团成员企业及国际电子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品液晶显示模组技术及制造配套服务的现代高科技型企业。

华显光电技术(惠州)有限公司隶属华显光电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创立於2004年8月,公司现有标准厂房29000平方米,无尘净化车间占13000平方米,全自动生产线多条,同时拥有一批经验丰富、锐意创新的业界精英组成的管理核心和研发队伍,雄厚的技术力量,畅通的销售管道,奠定了年产能达近8000万套显示模组生产能力的基础。

 

行业回顾

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十二个月,随着贸易政策改变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发达地区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二零一八年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1%至14亿部。作为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机市场,受到消费者更趋於重视产品性价比及理性消费影响,中国市场录得的跌幅更明显。根据中国资讯通信研究院数据,二零一八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0亿部,同比下降15.5%。同时,据IDC表示,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四的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合计出货量份额从二零一七年的66%上升至78%,反映国内智能手机行业更趋集中,下游手机市场的竞争程度进一步增加。

 

回顾期内,市场仍然以低温多晶矽(「LTPS 」)或刚性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的全萤幕产品为主流。随着国产柔性AMOLED面板供应量逐步释放,国产一线智慧手机品牌也开始在旗舰产品中使用柔性AMOLED面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数据,柔性AMOLED面板出货量於2018年达到1.6亿片,比2015年的4,650万片增长三倍以上,复合年增长率为50%。然而,柔性AMOLED面板的成本、品质以及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柔性AMOLED面板的需求仍在起步阶段。

 

 

业务回顾

回顾期内,集团实现营业额达人民币52.8亿元,同比上升52.4%,其中贴合LCD模组产品营业额为人民币43.8亿元,同比上升101.6%,非贴合LCD模组产品营业额为人民币9亿元,同比下跌30.3%。集团营业额增长主要由於:

1)受惠新增一线品牌客户的订单於二零一八年下半年带动,集团全年销量得以同比提升13.1%至6,040万片;

2)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组合,并提高高端产品占比,推动集团贴合产品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0.5%提升至68.9%,整体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34.7%至人民币87.5元。

尽管集团销量及毛利率於二零一八年下半年已全面恢复,唯受二零一八年上半年销售疲弱影响,集团之毛利率同比下跌3.4个百分点至4.7%,实现毛利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下降11.3%。由於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纯利同比大幅减少,集团录得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达人民币8,180万元,同比下跌29.3%,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3.95分,同比下滑31.3%。

於回顾期内,中国仍是集团的主要市场。受惠於新的品牌客户订单,来自中国的营业额为人民币41.8亿元,同比上升91.8%,占集团总营业额79.1%。由於客户群发生变化,来自香港的营业额为人民币7.37亿元,同比下降25.4%。在知名韩国消费电子公司LG的销售带动下,韩国为集团的第三大市场。来自韩国的营业额为人民币3.58亿元,同比上升25.6%。

 

母公司增持股份与华星光电关系更紧密

於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一月,控股股东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过High Value Ventures Limited从市场购入约2.60亿股本公司普通股(占本公司之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2.46% ),每股0.85元。High Value Ventures Limited为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星光电」,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华星光电」)之间接附属公司,而华星光电由TCL集团公司最终拥有。紧接增持股份後,TCL集团公司占本公司当时之已发行股份总数约65.05%。是次增持股份显示TCL集团公司对本公司前景的信心,并相信有助加强集团及华星光电共同建立的垂直整合供应链所带来之协同效益。

 

1. 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核心竞争力

於回顾期内,集团积极投入各项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致力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比,加强核心竞争力。联同华星光电共同开发并率先推出多款高端全萤幕异形切割模组产品。集团全萤幕产品占整体销量约64%,「LTPS 」产品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9%提升至64%。

2. 打入一线品牌客户直供供应链

集团一直致力深化与华星光电的合作,凭藉双方组成面板模组一体化的商业模式,积极争取一线品牌客户的青睐。自二零一七年获得新品牌客户小米的加盟後,於回顾期内,集团进一步与多家一线品牌客户,包括三星、华为、vivo及OPPO等达成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基础。全球智慧手机行业市场份额日趋集中,集团将继续加强与华星光电的协同效应,通过利用其日益精湛的面板生产技术与众多一线品牌客户深化业务关系,从而促进集团的长远稳定发展。

 

扩大中型显示模组产能开拓智能家居及商显市场

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IDC报告显示,智慧家居产品全球出货量预期将由二零一八年之6.44亿台增至二零二二年之13亿台,并预期互动触控显示屏将会成为智慧家居产品之主要部件之一。回顾期内,集团积极捕捉由智能家居市场及物联网发展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於二零一八年三月,集团与百度合作,推出其首款搭载触控互动显示模组的智能音箱,进军智能家居市场。此外,集团透过新增专用於制造中型显示模组之生产线,扩大其生产用於智能家居产品及设备之8至17英寸中型显示模组之产能,进一步开拓智能家居市场。

 

升级产线自动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全面优化产能效率,提升管理创新与决策能力,集团向鸿海科技集团及其联属公司(统称「鸿海集团」)采购软件及设备,利用鸿海集团的技术专长,逐步发展为智慧工厂。该项目第一阶段已於二零一八年五月於惠州正式启动,并预计产线改造工程将於二零一九年年底完成。透过与鸿海集团的合作,集团将在现有的生产线基础上,更新设备数据收集及分析能力,发展大数据应用,逐步实现人机互联。预期该项目将有助集团进一步增强产线的透明化管理,提高产品品质,同时有效降低成本,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

 

短评与建议

2018年上半年亏损1190万人民币,但全年则录得盈利8178万人民币,即是说下半年录得纯利9368万人民币。下半年收入超过40亿元,纯利率约2.34%,都比上半年大跃进,当然比起2017年的3.33%纯利率还有一段距离。

 

随着华为、OPPO及VIVO等成为直供客户,如销售能保持2018年下半年的势头,2019年保守估计全年收入最少达80亿人民币,产能利用率得以提升,以纯利率约3.33%(2017年),纯利可达2.64亿人民币。

 

集团有得天独厚的母公司支援,提供稳定的面板供应,收入不断攀升,2018年下半年更有爆炸性增长。未来可折叠AMOLED显示面板手机与5G的应用都会带来新的换手机潮;炒作与前景都值得买入,短线以10陪PE计,市值可达26亿,即每股1.25元。

 

现时股价已由年初0.6元升值现时的1元,但大股东增持价为0.85元,业绩对版,相信短期比较难跌返去0.85元:建议可先等将於4月尾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及经营资料才决定是否追入。届时将知道亮丽的业绩可否延续!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於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谘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险,请参阅本公司网页 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权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