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经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选股,但有时也会参考图表、技术分析。除股票外,亦经常研究期权 。欢迎来电赐教或交流心得。
电话:
36517388

珠江石油天然气钢管(1938.HK)最坏时间已过,炒底之选!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8570

珠江石油天然气钢管控股有限公司

股份代号1938

最坏时间已过炒底之选

 

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

集团录得营业额约人民币2,539,200,000元,较二零一四年同期下跌约5.2%(二零一四年:人民币2,679,200,000元)。本年度溢利约为人民币25,500,000元(二零一四年:亏损人民币358,700,000元)。每股盈利约为人民币0.02元(二零一四年:每股亏损人民币0.36元)。

二零一五年荆棘满途,油价跌至12年低位、人民币贬值及中东政局动荡等因素,令油气行业以至全球经济大受困扰。然而,集团采取多项内部措施应对恶劣经济环境,预期新措施的成效在来年会陆续展现,例子包括积极拓展全球业务的海外网络、采纳健康安全环境(HSE)政策及制造执行系统(MES),藉此长远促进集团在全球行业的地位,并改善生产流程及提高安全标准。尽管二零一五年业绩较为落後,乃由於中国缺少大额新订单,但随着最新大型油气项目上马,预期已渡过最黯淡的时刻。 虽然整体行业於二零一五年再受挫折,集团竭尽所能拓展业务,尤其是海外市场。全赖高质素产品及先进技术深受认可,客户名单现已涵盖超过80个国家及地区,包括中国、中东、南美、欧洲、 非洲、东南亚等。回顾年度录得的海外销售较为可观(海外销售额占总收入约53.0%),包括在取得一张为秘鲁天然气项目提供 管道的大额订单,该订单创下迄今最高记录之一。集团亦持续从泰国、马来西亚及墨西哥取得订单, 证明PCK品牌已蜚声国际。

於回顾年度,集团达成四个主要里程碑,包括:

1. 成功推出金龙城财富广场第一期

2. 适用於3,500米深海使用的深海焊接钢管踏入最後的研究及开发阶段

3. COE生产线获得知名行业专家及权威认证

4. 沙特阿拉伯生产基地已开始试产

 

集团於二零一三年将番禺土地(「番禺土地」)转为商业用地。该土地的总 面积为125,000平方米,占番禺厂房土地四分之一。该土地的总建筑面积为550,000平方米。该土地将会分为三期发展。集团现正将番禺土地第一期发展为金龙城,其为综合商业大楼,包含写字楼、商店、服务式公寓及别墅。金龙城第一期之详情载列如下:

项目名称: 金龙城财富广场

时期: 将於二零一六年内竣工

土地面积: 25,000平方米

番禺土地允许建筑总面积(包括地下 建筑面积): 135,000平方米

计划用途:将建成集写字楼、商店、服务式公寓及别墅於一身的综合商业大楼。已发展区域将用作发展中物业,以为集团日後出售提供收入,以充实集团的现 金流状况。

金龙城第一期的允许建筑面积约为番禺土地总允许建筑面积约25%。集团预期将由二零一六年起确认金龙城所得收入。

钢管业务将继续为集团的核心业务,集团将於三年内搬迁番禺的生产线至连云港生产区。董事将寻求番禺土地的任何进一步发展机会, 将其经济回报最大化。连云港及珠海生产基地将成为集团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因为两个基地邻近港口,可尽量减少其运输成本。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集团与连云港徐圩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徐圩港口」)订立协 议成立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0,000元。合营公司由集团及连云港徐圩港口分别占25%及75%权 益。集团对合营公司的初期投资为人民币25,000,000元。集团对合营公司承担的总投资额不会多於人民币200,000,000元。合营公司的主要业 务为连 云港徐圩新区港口建设及营运港口设施及物流业务。集团可优先使用港口及有助以低成本快速交付货品。

 

未来计划及前景

二零一六年是中国「十 三 • 五」计划的开局之年。集团预期会有重大油气项目出台,作为 中国政府能源计划的一部分。由於天然气利用并未如计划增加,预计随着中国政府决心付出更大努力去解决污染问 题,中国在发展天然气资源-尤其是运输相关基建工程方面的动力将加速推进。预期未来天然气需求 与日俱增,需要建设所需的管道及配套设施来作支持,如「新气管道」(前称「新粤浙」管道),该项目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预建期批准。「新气管道」是国家的主要能源项目,总长度为8,400公里,包括一条主要干线及六条支线,价值超逾人民币1,300亿元。同时,中俄管道预计建设目标是按运输量每年380亿立方米向中国输入天然气,为期三十年,最快将於二零一八年展开。另外,中 亚D线项目中国天然气管道路段亦将跟随国家政策展开建设。待所有已锁定的天然气资源及基建项目到位,中国政府预计,至二零二零年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完成之时,天然气将占全国能源消耗量逾10%。董事相信,凭藉与大型油气公司的业务关系,集团定能受惠於国家的相关发展。

海外业务方面,集团已在美国、沙特阿拉伯、杜拜、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以至其他新兴市场设立销售办事处。该等办事处协助我们与业务夥伴维持紧密关系及推广「PCK」品 牌。集团两个生产基地- 即珠海及连云港基地,邻近港口码头,为集团磋商海外项目提供竞争优势。当沙特阿拉伯生产厂房 开始试产後,集团提高其国际竞争力,继续致力实现成为市场上一家跨国钢管公司的抱负。

集团及时把握资产升值的良机,於二零一三年将番禺生产厂房的土地用途由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地。物业项目「金 龙 城」为一座综合商业大楼,第一期已於年底面世。该发展项 目一期的许可建筑面积(包括地下建筑面积)约为135,000平方米。番禺用地的总许可建筑面积(包括地下建筑面积)约为550,000平方米。相信金龙城将成为集团的稳定收入来源之一,长远将成为集团钢管业务的稳健财务支援,亦会提供充盈现金流量,有助改善集团的财务状况。 集团将配合订单及生产时间表,灵活安排落实迁址项目,积极加快将番禺生产设施迁至连云港及珠海。迁址完成後,集团将仔细研究与番禺空置土地有关的所有可行方案。

连云港生产厂房位於中国「一 带 一 路」政策的战略地带,预期相关的基建项目将会在邻近 及海外地区分别开展。基建项目所用的管道及油气管安装需求预料会大幅增长。

 

值与建议

同业有胜利管道(1080),天大石油管材(839)可作比较,但天大石油管材(839)早前第二大股东已提私有化及退市。可见业务前景可能比我们想的还要好。至於珠江钢管(1938)与胜利管道(1080),我会选珠江钢管(1938) 。第一,2015年业务已经开始由亏转盈,反观1080就仍录得亏损。第二,大股东陈昌於2015年12月增持珠江钢管(1938) 股份,平均价约1.17,可见他对公司的信心。第三,珠江钢管(1938)早前利用番禺厂区约四分之一土地发展金龙城大型综合商业体,项目第一期中的500套商品住宅已於年初售出,惟未入帐。公司表示,即将推售余下439套单位、别墅及1.9万平方米的商铺,争取在年底前完成验收工作,令收益在今年内入帐。

现时股价1.2,PB:0.32,PE:55。由於盈利比较波动,未来订单难以评估,但我相信行业最难时间已经过去,只要钢管核心业务有小小增长,加上售楼收益入帐,上半年要发盈喜的机会很高!建议投机性买入,目标看1.8。止蚀价1元!

 

「注:本人邱泽波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