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华润三九 (000999.CH) - 外延扩张将带动新增长点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观看次数17185
华润三九
推介日期  2017年5月17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29.710
目标价 $35.380

投资总结

华润三九系国内OTC领域龙头,具备一定的品牌议价能力,未来将通过提供更丰富的产品,进行适度的提价并提升品牌定位。同时,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顺利,处方药占比持续提升,中药配方颗粒、血塞通软胶囊等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凭藉强大的管道和终端资源,公司与赛诺菲的合作还将为公司带来新增长点,未来于大健康领域的并购拓展亦值得期待。我们给予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24倍估值,目标价为35.38元人民币,首予“增持”评级。(现价截至5月15日)

首季业绩受惠於外延并购

公司2017年首季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4.6元、3.7亿元,同比增长15.2、20%,对应每股收益0.38元,符合预期。

首季业绩明显好於2016年的负增长,主要得益於圣火药业2016年9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此外,公司配方颗粒、OTC等原有业务稳健增长。而且,公司费用控制有效,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5.9%和6.9%,相比去年分别下降0.6及2.9个百分点,亦提升了业绩表现。整体上,公司盈利能力维持稳定,毛率及净率分别维持於62%及15%左右。

外延扩张将带动新增长点

2016年公司完成对昆明圣火药业100%股权的收购,该公司集中於心脑血管药物,主要产品包括血塞通软胶囊和黄藤素软胶囊,与公司参附注射液注射液等形成互补。尤值一提的是,其主要产品“理洫王”血塞通软胶囊进入了2017版医保目录,未来销售扩张有望提速。

公司还与赛诺菲签署了《在中国合作开展消费者保健业务框架协议》,共同开拓中国健康消费品市场,在中国成立一家专注於儿科及妇科非处方产品的合资企业。同时,公司也已代理销售赛诺菲的产品,已自1月开始为赛诺菲全球排名前列的护肝产品易善复做全管道代理,未来还将逐步引入其全球OTC品种。我们相信,赛诺菲的儿童药品牌“好娃娃”、妇科药品牌“康妇特”及肝脏药“易善复”将和公司的OTC产品和管道形成良好补充,将为公司带来新增长点。

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将快速增长

目前国内中药配方颗粒只占中药饮片5.1%,远远落後於亚太其他地区,再考虑其使用范围将拓展至二级医院及基层医院等,其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华润三九市场份额约14%,占据市场第二位,可生产约640种单味配方颗粒剂品种,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公司还将以智慧化中药房为依托,积极推广销售配方颗粒,我们预期该业务将维持二成以上增速,为处方药主要成长动力之一。

风险

并购整合进度不及预期;

中药注射剂业务持续下滑。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