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中教控股 (839.HK) - 利好政策出台,估值修复在望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32245
中教控股(839)
推介日期  2019年2月21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12.500
目标价 $13.440

投资概要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为一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行业的公司。我们认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使职业教育的发展更明确,同时有助减低早前民促法带来的忧虑,令估值得到修复。我们基於2019年归属股东纯利,假设市盈率为30倍(过去之平均值),得出目标价$13.44港元。由於股价已有明显升幅,我们把评级下调至“增持”,潜在回报约7.52%。(现价截至2月19日)

业务更新

在今年2月13日,国务院公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提出多项改革、目标及具体指标。

方案内容

方案分为七部份:1. 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2. 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3. 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4. 建设多元办学格局、5. 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6. 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及7. 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

1. 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

中央政府表示要建立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包括严把教学标准及毕业学生质量。另外,未来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使中职教育成为高中阶段教育重要的基础。其中,支持集中特困地区每个市、州、盟至少建设一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此外,方案鼓励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力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支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最後,方案亦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2. 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

为了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课程标准需要产业及职业标准对接。同时,完善中等、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教师和校长的专业标准。此外,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及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另外,在2019年後,将就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开展职业培训,并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使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追溯、可查询和可转换。

3. 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原则上每5年修订1次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学校依据目录灵活自主设置专业,每年调整1次专业,同时每3年修订1次教材。另外,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此外,建立10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

4. 建设多元办学格局

各级政府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及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5. 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

地方政府要按规定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和出资兴办职业教育。各地高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需至少达到12,000元,并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逐步提高拨款水平。职业教育亦应注重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

6. 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

从2019年起,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和监督,对培训评价组织行为和职业院校培训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并实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报告向社会公开。此外,政府可以委托国家职业教育指导谘询委员会作为第三方,对全国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校企合作企业、培训评价组织的教育管理、教学质量、办学方式模式、师资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升等情况,进行指导、考核、评估等。

7. 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听取国家职业教育指导谘询委员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部署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各成员单位就有关工作情况向联席会议报告。

方案重点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条例分别是第十二、十三及十六条。

第十二条提高了对师资的要求,例如:专业教师需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及不可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我们认为这或使集团在教师成本上带来一定上升的压力。但是,在民促法下,集团在学费上的定价将更自由,集团可把教育成本转嫁至学费上,所以总体来说,集团的利润率未必受太大影响。

第十三条里明确表示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其中,方案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我们认为这条的立场与早前民促法大致相同,均鼓励民办高等院校的存在。自上年民促法送审稿公布後,由於市场过份解读,使高等教育板块录得大跌。这次方案再次表明政府支持民办高等院校的立场,有助减低市场对民促法在高等教育的忧虑,使估值得到修复。

第十六条提出了教育经费的指引。教育经费需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和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我们认为未来地方政府或会向中西部地区的职业教育提供更多优惠,如税务减免或较低价格转让土地等等。中西部地区有机会成为集团寻找新的收购标的的地区。

总体而言,这次方案利大於弊,虽然对教师的要求提高或增加了人员成本,但方案明确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并提出有项扶持,有助修复早前因民促法送审稿下降的估值。

估值

我们相信方案出台後,职业教育的发展将会更明确,同时有助减低早前民促法带来的忧虑,使估值得到修复。我们基於2019年归属股东纯利,假设市盈率为30倍(过去之平均值),得出目标价$13.44港元。由於股价已有明显升幅,我们把评级下调至“增持”,潜在回报约7.52%。(HKD/CNY=0.8693)

风险提示

中国人口出生率急降

教育政策出现重大变动

集团未能改善收购学校之营运状况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