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研报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比亚迪 (1211.HK) - 卡位洗牌赛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18979
比亚迪(1211)
推介日期  2018年8月10日
投资建议 买入
建议时股价 $41.950
目标价 $52.000

投资概要

比亚迪近年来积极开放供应链体系,推动动力电池和零部件外供,籍此来激发企业活力和提升竞争力。随着转型专案的突破和加速落地,公司未来发展动力有望得到加强。估值上,我们维持2018上半年是比亚迪汽车业务的低点,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将逐渐发力,将有助公司盈利触底反弹的判断,上调至买入评级(现价截至8月8日)。

携手长安汽车,动力电池外供取得突破性进展

7月5日,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定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定,根据协定内容,

1.双方将整合各自在新能源、智慧化、海外市场、共用出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

2.双方将合资成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共同投资50亿元在重庆建设10Gwh电池产能,分阶段实施,一期达产5-6GWh,二期达成4-5GWh,配套长安汽车动力电池需求。

3.长安汽车将入股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未来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慧网联、智慧交互、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展开深入的技术合作。

而在今年4月,长安汽车就已经和比亚迪达成了合作,就新能源汽车电驱三合一产品进行协同开发,该产品有望于明年搭载长安汽车某款车型上市。

提前卡位,绑定车企备战淘汰赛

因为国家补贴政策的调整和融资环境的变化,合资企业、新兴造车企业开始正式进入竞争舞台,动力电池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正在进入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2018年前5月装机电量前五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市场份额较2017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至71%,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占有率由44%提高19个百分点至63%,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宁德时代已经和上汽、东风合资建厂,和本田合资开发,并进入宾士、大众、宝马等车企的供应链,未来竞争挑战空前。

我们认为,此次与长安汽车合资建厂及深度绑定,标志着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取得突破性进展,是比亚迪分拆动力电池上市的关键第一步。此外,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已经进入东风汽车两款电动货车的配套。目前比亚迪电池产能为26GWh,2020年总产能预计达到60GWh,而宁德时代2017年产能为17GWh,2018年有望达到31GWh。

牵手佛吉亚剥离汽车座椅,开放供应链迈出坚实一步

同日,比亚迪与佛吉亚合资成立的汽车部件公司在深圳揭牌,比亚迪持股30%,佛吉亚持股70%。比亚迪於一年前宣布开启战略转型,改变其以往高度垂直一体化战略,减轻资金压力,提升经营效率。我们认为,座椅业务剥离的顺利落地,是公司战略转型,实现供应链由封闭转向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有利於公司更加聚焦主业,巩固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

比亚迪7月新能源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8793辆,今年以来逐月走高,累计接近9.4万辆,占去年全年的85%左右,6,7两个月的销量较过渡期有了50%以上的提升。传统燃油车累计销售16.8万辆,同比增加11%,同时在新车宋MAX热销带动下,车型结构上移明显,下半年上市的新车型秦pro和宋MAX混动版有望继续接力。估值上,我们调整目标价至52港元,相当於2018/2019年预计市盈率31/21倍,预计市净率2/1.8倍,上调至买入评级(现价截至8月8日)。

风险

新能源车型销售不及预期

云轨业务推广风险

手机业务增速放缓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