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研報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級分析師

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科,碩士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金融貿系。現為輝立証券持牌高級分析師,主要負責汽車及航空板塊的研究,曾獲得《華爾街日報》亞洲區2012年度汽車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師第二名,擅長將行業前景與上市公司結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比亞迪 (1211.HK) - 卡位洗牌賽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觀看次數18977
比亞迪(1211)
推介日期  2018年8月10日
投資建議 買入
建議時股價 $41.950
目標價 $52.000

投資概要

比亞迪近年來積極開放供應鏈體系,推動動力電池和零部件外供,籍此來激發企業活力和提升競爭力。隨著轉型專案的突破和加速落地,公司未來發展動力有望得到加強。估值上,我們維持2018上半年是比亞迪汽車業務的低點,下半年新能源汽車和傳統燃油汽車將逐漸發力,將有助公司盈利觸底反彈的判斷,上調至買入評級(現價截至8月8日)。

攜手長安汽車,動力電池外供取得突破性進展

7月5日,比亞迪與長安汽車簽署戰略合作協定暨電池合資合作框架協定,根據協定內容,

1.雙方將整合各自在新能源、智慧化、海外市場、共用出行等方面的資源優勢開展全方位合作。

2.雙方將合資成立以新能源動力電池合資公司,共同投資50億元在重慶建設10Gwh電池產能,分階段實施,一期達產5-6GWh,二期達成4-5GWh,配套長安汽車動力電池需求。

3.長安汽車將入股比亞迪的電池業務,未來再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智慧網聯、智慧交互、無人駕駛等細分領域展開深入的技術合作。

而在今年4月,長安汽車就已經和比亞迪達成了合作,就新能源汽車電驅三合一產品進行協同開發,該產品有望于明年搭載長安汽車某款車型上市。

提前卡位,綁定車企備戰淘汰賽

因為國家補貼政策的調整和融資環境的變化,合資企業、新興造車企業開始正式進入競爭舞臺,動力電池市場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正在進入優勝劣汰的洗牌階段。2018年前5月裝機電量前五大的動力電池企業,市場份額較2017年提升了10個百分點至71%,其中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的佔有率由44%提高19個百分點至63%,頭部效應愈發明顯。寧德時代已經和上汽、東風合資建廠,和本田合資開發,並進入賓士、大眾、寶馬等車企的供應鏈,未來競爭挑戰空前。

我們認為,此次與長安汽車合資建廠及深度綁定,標誌著比亞迪動力電池外供取得突破性進展,是比亞迪分拆動力電池上市的關鍵第一步。此外,比亞迪的動力電池已經進入東風汽車兩款電動貨車的配套。目前比亞迪電池產能為26GWh,2020年總產能預計達到60GWh,而寧德時代2017年產能為17GWh,2018年有望達到31GWh。

牽手佛吉亞剝離汽車座椅,開放供應鏈邁出堅實一步

同日,比亞迪與佛吉亞合資成立的汽車部件公司在深圳揭牌,比亞迪持股30%,佛吉亞持股70%。比亞迪於一年前宣佈開啟戰略轉型,改變其以往高度垂直一體化戰略,減輕資金壓力,提升經營效率。我們認為,座椅業務剝離的順利落地,是公司戰略轉型,實現供應鏈由封閉轉向開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對公司長期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有利於公司更加聚焦主業,鞏固龍頭地位。

投資建議

比亞迪7月新能源車銷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8793輛,今年以來逐月走高,累計接近9.4萬輛,占去年全年的85%左右,6,7兩個月的銷量較過渡期有了50%以上的提升。傳統燃油車累計銷售16.8萬輛,同比增加11%,同時在新車宋MAX熱銷帶動下,車型結構上移明顯,下半年上市的新車型秦pro和宋MAX混動版有望繼續接力。估值上,我們調整目標價至52港元,相當於2018/2019年預計市盈率31/21倍,預計市淨率2/1.8倍,上調至買入評級(現價截至8月8日)。

風險

新能源車型銷售不及預期

雲軌業務推廣風險

手機業務增速放緩

財務報告

按此下載PDF版...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