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拣股
昔日報告:
  02-04-2024 (星期二) 品牌服饰与鞋类正进入补货周期
  11-03-2024 (星期一) 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或提振市场情绪
  27-11-2023 (星期一) 试点开始,智能网联汽车关注度提升
  06-11-2023 (星期一)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货量再次下降
  09-10-2023 (星期一) 关注华为汽车产业链
[第1页 / 共66页]

双碳政策支持.光伏玻璃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玻璃属於矽酸盐类非金属材料,按照生产工艺分,成型方法主要有浮法、压延法、引上法、平拉法、溢流下拉法。浮法玻璃是目前平板玻璃生产的主流工艺,约占平板玻璃总量90%,压延法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主要应用於光伏玻璃。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矽砂或硼砂、纯硷或芒硝、石灰石、白云石、长石、碎玻璃。燃料与原料相比对玻璃质量影响较大,目前主要的燃料有重油、石油焦、煤制气、天然气、煤焦油,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产能占比约为40%,以石油焦为燃料的产能占比约为16%。

简单来说,光伏玻璃将光伏组件(包括玻璃、太阳能电池片、胶片、背面玻璃、特殊金属导线等组成)压入;除了需要具备高透光率(厚度3.2mm一般透光率在91.5%以上)和高强度的特性外,也需要具备耐腐蚀、耐高温、抗冲击、热膨胀系数低等特性,以保障组件高效稳定运行。组件背部材料不同可以分为单玻和双玻,随着组件的技术升级,双玻光伏组件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双玻组件发电量更高,耐候性和抗腐蚀性更强,生命周期更长,主要原理是使用光伏玻璃替代塑料背板可增加光伏组件背面的透光能力,背面可以利用反射光和散射光转化为电能,进而增加发电功率。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虽然可以不使用铝边框,仅用两块玻璃就可将电池片固定,但无框设计会影响到双玻组件的安装,并增加组件弯曲变形的风险,造成电池片隐裂和玻璃爆裂。单玻组件成本中光伏玻璃占19%,双玻组件光伏玻璃占38%,双玻组件渗透率的提升,将为玻璃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根据CPIA数据,双面组件市场份额已从2018年的2%上升至2020年的30%,预计2025年渗透率将达到60%。

光伏玻璃位於产业链的中游,上游主要包括石英砂、纯硷等原料和天然气等燃料,中游包括光伏组件各部分的制造环节,下游为封装後的光伏组件。从产业链角度看,光伏玻璃的长期需求主要受到下游光伏装机量的驱动。

在生产工艺上,光伏玻璃生产工艺主要分为超白压延玻璃与超白浮法玻璃,超白压延玻璃的透光率具有竞争优势,但相同厚度下,压延玻璃透光率高於浮法玻璃,两者平均透光率相差3.87%,但是在机械性能上存在劣势。浮法玻璃的透光率受到厚度影响较大,而压延玻璃在1.6mm、2.0mm、2.5mm三种厚度下的透光率表现稳定。普通超白压花玻璃透光率可达91.7%,在其表面镀制一层增透膜後,其透光率可达94%。在光伏玻璃超薄化的趋势下,组件对於玻璃抗冲击性等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浮法超白玻璃技术的革新,未来或将与超白延压玻璃分庭抗礼。

2020年,中国首次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承诺,提出国内二氧化碳排放力争於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显示出中国低碳转型的决心。尽管2021年下半年因材料短缺及运输成本上升,其中多晶硅的价格大幅上涨,加上银、铝等其他辅助材料的价格亦呈上升趋势,再遇上去年第四季度内地煤炭短缺导致的限电引致的限产,使高昂的系统成本及供应链瓶颈扰乱了部分光伏项目的投资计划及建设进度。然而,福莱特玻璃(06865)早前公布指,光伏行业在2022年1月和2月呈现显着的淡季不淡特徵,行业排产持续向上。加上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在双碳政策支持下,相关产业链在中长期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撰稿: 李浩然研究分析员
電話:
(+852 2277 6516)

電郵地址:
erichyli@phillip.com.hk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