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拣股
昔日報告:
  29-04-2024 (星期一) “以旧换新”靴子落地,车市或迎小阳春
  02-04-2024 (星期二) 品牌服饰与鞋类正进入补货周期
  11-03-2024 (星期一) 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或提振市场情绪
  27-11-2023 (星期一) 试点开始,智能网联汽车关注度提升
  06-11-2023 (星期一)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货量再次下降
[第1页 / 共66页]

ChatGPT引发的热潮

ChatGPT热潮

近日由OpenAI所开发的ChatGPT成为金融市场的一股热流,为甚麽ChatGPT概念会如此受到资金青睐? ChatGPT会颠覆人们的习惯吗?

ChatGPT简介

ChatGPT是一款AI聊天机器人,透过自然语言处理(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模型分析大数据,用户只需像一般对话输入问题,ChatGPT就能提供相关答案,与一般AI聊天机器人不同,ChatGPT能提供创造性内容,基础用途包括回覆邮件故事创作编写程式掌握重点及摘要翻译修改文法错误写诗和歌词等。而且能够根据上文下理,给出一个用户较满意的答案。另外,ChatGPT能分辨问题的合理性,以及拒绝回答触犯法例的问题,例如有人询问偷车的建议时,ChatGPT会指出偷车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後果严重等。

变现模式

目前ChatGPT服务完全免费,但OpenAI正试行每月20美元的「ChatGPT Plus」收费计划,包括可在繁忙时段使用更快速回应未来优先使用新功能等。

用户数据

ChatGPT在2022年11月底推出,虽然在多个地区都禁止使用,例如香港和中国内地,但是根据数据调查机构Sensor Tower,ChatGPT只是短短两个月就突破了一亿用户,目前用户已超过两亿,而全球最热门的应用程式TikTok达到一亿用户用了九个月,Instagram则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加上ChatGPT没有社交特性,纯粹因为人们对ChatGPT的能力啧啧称奇,可见ChatGPT的出现对人们的认知带来多大冲击。

应用与优势

ChatGPT能够根据用户要求,利用大数据(例如网上的资料)回答用户的问题,相比起一般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回答在组织和结构上较为工整,亦讲究前文後理,擅长草拟文本和整理资料等。另外,ChatGPT亦擅於模仿,能够按照用户的要求作出回答,例如考虑语气和风格等,让人难以分辨出该回答是不是出自ChatGPT。根据外媒报导,有教授以申论题测试ChatGPT,结果发现答案非常完整,并称如果是自己的学生提交这样的答案,该题将能拿到满分。

另外,ChatGPT在程式语言上表现非常出众,能够快速解决编码问题。这对程式语言一晓不通的用户带来非常大的效益,能帮助用户透过程式语言解决一些繁复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的工作。

再者,ChatGPT在应用上非常便捷,颠覆了人们一直以来利用搜寻器寻找资料的习惯。以往人们若要寻找某样资料,只能够利用搜寻器「大海捞针」,然後自行筛选有用的资讯,过程费时,而且需要用家自己分辨资讯的可信性。但如果使用ChatGPT,ChatGPT会直接给出背後模型认为是最高分的答案,大幅减少筛选有用资料所需的时间。

局限

目前ChatGPT的技术无法确保回答的正确性,亦受限於背後模型长久以来的弱点,即无法理解问题的语境,例如无法准确回答一些「脑筋急转弯」的问题。除此之外,ChatGPT在数学题的表现强差人意,亦无法像人一样作出预测,实际上 ChatGPT只是向用户给出背後模型认为是最高分的答案,而不是最正确或中立的答案,用户仍然需要自行分辨回答的真伪,加上ChatGPT回答的论调看似客观中立,容易误导用户相信相关资料。事实上,开发人员承认该模型有时会写出貌似合理,但不正确或荒谬的答案。另外,ChatGPT的回答受制於背後数据库的资料,目前当用户打开ChatGPT的对话框,首页会写着对2021年後的世界和事件了解有限,偶尔会产生不正确的资讯,有时会编造文献,也会给出错误虚伪的答案。

再者,这一类生成式的AI成本非常高昂,由於训练人工智能时需要大量人手处理数据,以及训练人工智能和提供服务时(生成回答)需要非常高阶的运算能力,当中涉及高昂的成本。据摩根士史利分析师的估计,ChatGPT每次查询的成本是Google传统搜索成本的七倍。目前ChatGPT托管在微软的云端服务平台(Azure)上,据AI行业资料分析师 Tom Goldstein的粗略估计,OpenAI每月至少花费300万美元用於运行成本,而且这个费用会随着越来越多用户使用而上升。不过高昂的成本变相是一条稳健的护城河,因为只有极少数的科技龙头能负担发展这技术带来的支出。

结论

ChatGPT在技术仍然有很多限制,包括成本高昂无法作出预测和给予准确无误的答案等,距离很多人心目中接近「全知全能」和中立的人工智能仍然有很大的距离。不过,目前的基础用途已经为人类带来非凡的价值,例如能迅速按照用户的要求草拟文本创作编程代码整理资料等等,降低用户理解和运用各项专业知识所需要的门槛,同时亦大大减少当中需要的时间。我们认为目前ChatGPT的技术足以颠覆人们的习惯,为现有一些拥有搜寻引擎的公司带来冲击,使他们加快发展和应用相关技术。目前,百度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软均表示将加大投资人工智能,让类似ChatGPT的技术整合到旗下搜寻器当中,无疑是一个时代的变革。

撰稿: 郭灿东研究分析员
電話:
(+852-22776514)

電郵地址:
elviskwok@phillip.com.hk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