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RealTime
"你的投資程式,從此可以無限發揮"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Abound"

Excel RealTime 以Microsoft ® Excel作為一個即市報價系統的平台,採用DDE ( Dynamic Data Exchange ) 技術。即市報價資料包括基本的香港股票、認股證、股票期權、期指及指數期權等, 還有外國期貨的即市資料。真真正正的24小時即市報價平台。 用戶只需要在Microsoft® Excel直接讀取在Excel RealTime的即市買賣價、買賣數量、最後成交價等,建立自己獨特的報價系統。

Excel RealTime不單可在Microsoft®Excel讀取即時資料, 輝立更自創程式買賣功能, 客人可以透過試算表建立一個程式買賣盤, 全面實現自己所建立的買賣方程式

Excel RealTime報價及買賣系統為普通投資者提供嶄新的先進服務,與市面一般即市報價買賣系統最大分別在於系統的靈活性,因其可配合Microsoft ® Excel或其他試算表的強大計算功能,建立獨特的買賣指標以至投資方程式,尤其適用於衍生工具如期權、期指或期貨的合理定價或投資組合的最新狀況。

  • 認股證、期權或ELI的即市定價模型
  • 即市持倉組合風險數據計算如Delta、Gamma、Theta
  • 認股證與期權的即市引申波幅計算/比較
  • AH股差價套利
  • 指數現貨買賣差價與期指高低水比較
  • 自訂即市買賣指標作提示或自動買賣

程式買賣可透過試算表買賣香港股票,期貨,外期。程式買賣最適用於衍生工具, 期貨。因為客人可透過Excel可以一籃子計算股票突升突跌的即時場面。全部衍生工具, 期貨合理價一下子一覽無遺

  1. 使用服務前必須成為輝立証券及輝立期貨客戶
  2. 客戶本身需對Microsoft ®Excel或其他試算表有一定認識
  3. 如對Visual Basic編寫有經驗者更佳
  4. Excel RealTime識用於Microsoft ® Office 1997或以後之版本

Excel RealTime 可提供串流報價資料,方便客戶使用Excel試算表設計及計算即時資料

香港股票

期貨資料

期權資料

外國期貨資料

例子I

  • 引申波幅與風險數據 Delta、Gamma、theta、Vega 計算
  • 認股證與期權的即市引申波幅 Implied Volatility IV 計算/比較

引申波幅Implied Volatility IV是評估認股證或期權價格的最重要因素。一般投資者明白引申波幅須根據正股價格計算,但實戰上須考慮正股以至認股證買賣差價的影響,引申波幅的計算才有參考價值。

圖中見正股買入價(紅色)及賣出價(黃色),認股證或期權買賣價格的在紅色範圍根據正股買入價計算。反之,認股證或期權買賣價格的在黃色範圍根據正股賣出價計算。這樣才有合理的認股證與期權的引申波幅計算及比較。灰色的部份是風險數據Delta、Gamma、theta、Vega計算。

例子II

  • 恆生及國企現貨指數的成交價、買入價、賣出價及加權價
  • 恆生及國企現貨與期貨指數對比

市面一般即市報價系統只能每15秒更新現貨指數。在實戰上,這少少分別對買賣指數期貨或指數認股證投資者可以影響很大。透過即市更新成份股票最後成交價,便可計算即市現貨指數,與大市同步。尤其當期貨開市而現貨尚在競價時段,更可透過成份股票的競價估計現貨指數開市價,盡佔先機。

圖中淡綠色範圍見成份股最後成交價、買入價、賣出價及加權價。現貨指數只是根據最後成交價計算,但往往未能如成份股般反映買入價及賣出價。實戰上應考慮以成份股買入價計算參考指數,因為這是現貨指數初步的支持。(市價沽貨只能以買入價成交)反之,以成份股賣出價計算的參考指數是現貨指數的初步阻力。(市價掃貨只能以賣出價成交) 圖中紫色範圍見恆生指數及國企指數的現價、買入價、賣出價及加權價

圖中恆生指數及國企指數的現價、買入價、賣出價及加權價與期貨直接比較,高水低水強勢弱勢一目了然。

例子III

市面一般即市報價系統只能以特定版面報價。Excel RealTime 不單可以於 Excel 建立自己獨特的期權報價系統,同時亦可以計算期權的引伸波幅及風險參數。

圖中上方是期指報價,下方便是同月份的期灌報價,左下方是 (CALL) 認購期權,右下方是(PUT) 認沽期權。

引申波幅Implied Volatility IV是評估認股證或期權價格的最重要因素。

以 14400 (CALL)認購期權為例,買入賣出價為 92 及 95 ,以 92 點的引伸波幅便為 0.108,95點的引伸波幅便為 0.110,投資者可以快速看到引伸波幅差價。在實戰上,投資者可跟據各期權風險參數,如 Deta, Gamma 作組合投資、動態對沖、以至風險管理...等等。

常用字表

引申波幅Implied Volatility
波幅是評估認股證或期權價格最重要的因素。歷史波幅根據正股價格歷史數據計算出來而引伸波幅從認股證或期權價格本身配合其他客觀影響因素如正股價格、行使價、時間值、 利率及派息計算出來。中國移動的波幅明顯比中電控股高,所以其認股證或期權引伸波幅亦較高。
Delta
當正股價格變動時對期權價格的影響。若 delta=0.5 就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1元時,期權價格會跟著變動 0.5元。
Gamma
Delta 數值隨正股價格變動。Gamma是用來衡量 delta 的敏感度。Gamma=0.1就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1元時,delta跟著變動 0.1。
Theta
認股證或期權每日的價值耗損。假設正股價格及引伸波幅不變,Theta=0.01就表示明日認股證或期權下跌0.01元。
Vega
引伸波幅變動1%時對認股證或期權價格的影響。
成份股加權價
根據最佳買入賣出價的數量按比例計算中位數
買入價x賣出數量+賣出價x買入數量
買入數量+賣出數量
指數加權價
根據成份股加權價計算,而現貨指數則根據最後成交價計算。

Excel RealTime服務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Excel RealTime 申請表格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Excel Realtime
電話 : (852) 2277 6730 (24小時)
電郵 : excelrt@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