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輝立証券

電話: (852)22776555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研究部六月研究報告回顧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觀看次數16909
研究部六月研究報告回顧

行業:

汽車,航空(章晶)

教育,科技,金融(李學滔)

零售,製造業(顧慧宇)

醫藥,能源,環保(段煉)

汽車與航空

於本月本人更新了四篇公司報告,分別是分別是濰柴動力 (2338.HK),海昌海洋公園 (2255.HK),福耀玻璃 (3606.HK)和福萊特玻璃 (6865.HK)。四家公司均憑藉其獨特競爭優勢獲得成功。于其中,我們更推薦福耀玻璃。

福耀玻璃的海外業務培育多年後開始發力,2018年公司的國內業務收入達到115.7億元,同比基本持平,海外收入達到了83.12億,同比大幅增長28%,主要源于美國工廠産能爬坡;2019年一季度海外收入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錄得17%的同比增速。福耀玻璃1 月 15 日公告以5885萬歐元收購德國 SAM 公司,幷于3月1日起幷表,切入汽車鋁飾條行業,整合後有望實現鋁飾條與汽車玻璃的集成化供應,提升産品附加值,擴大客戶基盤。展望未來,隨著北美業務步入正軌,俄羅斯業務觸底回升,國內市場份額繼續提升,我們看好公司未來業績總體保持穩健增長。

教育,科技與金融

本月我發佈了三篇研究報告,分別是:中國通號(3969.HK)、完美世界(002624.SZ)、及中教控股(839.HK)。其中我們重點推薦中國通號。集團亦公佈2019年首季簽訂的外部合同數目。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集團累計簽訂外部合同總額為人民幣74.80億元,同比增長16.1%,其中在鐵路領域簽訂的外部合同總額為人民幣39.78億元,同期增長22.5%;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簽訂的外部合同總額為人民幣18.57億元,同期增長14.4%。此外,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發布《2018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發展趨勢監測報告及2019年投資形勢展望》表示2019年基建投資有望保持中速增長態勢。我們相信交通運輸等的基建項目在2019年將會有所提升,來抵消中國在對外貿易帶來的影響。最後,集團在科創板上市的計劃已獲上交所受理。由於A股市場平均估值高於港股市場,因此我們預計集團在科創板的估值會比現時港股高,未來或有機會帶動港股估值。

零售與製造業

本月我發布了恆安(1044.hk)和維他奶(345)的報告,於其中我較推介維他奶。維他奶全年收入按年增16%,按固定匯率基準計算,則增18%,基本符合我們的預期。年內股東應佔利潤按年增20%,則低於我們的預期,主要由於經營費用高於我們的預期,以及人民幣貶值因素。若單看下半年表現,收入按年增9.2%,較上半年的22%有所明顯放緩,毛利率按年基本維持在53%,股東應佔利潤按年下跌5.7%,上半年則大幅增30.4%。

我們預計,維他奶今年仍將能夠保持穩健增長,但增長步伐將較為緩和,增長並主要受到銷量帶動。由於預計公司將繼續在品牌投入、渠道拓展及產能建設方面進行投資,令相關營業費用有所增加,短期盈利增長幅度也料將會較為緩和。但我們仍看好維他奶中長期發展,當中中國市場隨著渠道鋪展、品牌認受性的提升、新品推出及產能提升,預計增長具備可持續性,較為成熟的香港市場也將保持穩定增長。

去年毛利率按年改善0.8個百分點至53.7%,主要由於原材料尤其是糖及包材價格利好,加上銷量增加提升生產效率。管理層表示,原材料大豆價格預計不會有大幅上升,公司並有與供應商簽訂長期合約鎖定價格,令大豆價格得以保持穩定。年內營業費用按年增18.3%,佔收入比例增0.6個百分點至41.25%。

去年收入增長主要受中國市場增長帶動,增幅達25%,在產品組合、銷售渠道及地區方面均錄得增長,若撇除人民幣貶值影響,收入及溢利按年分別增27%及35%。管理層表示,為了在擴展業務過程中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價值,已於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中增加投放維他奶及維他品牌的廣告支出,並試行若干小規模活動,擬於今年正式推出。

香港市場方面,年內收入增長5%,由於基礎設施升級計劃以及加強新組織管理實力,經營溢利下跌4%。維他奶及維他品牌收入均錄得增長,並同時專注健康產品方面的創新,包括推出較高毛利的低糖及無糖系列。

醫藥,能源與環保

本月我發佈了兩篇研究報告,分別是:中國能源建設(3996.HK)及國藥一致(000028.SZ)。其中我們重點推薦國藥一致。公司分銷業務集中於兩廣地區,以國藥控股廣州有限公司及國藥控股廣西有限公司為核心,在兩廣區域規模第一,全面覆蓋兩廣二三級醫療機構和零售連鎖終端,覆蓋超4000家醫療機構。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公司在分銷領域轉型創新,積極拓展業務的發展,明確了重點發展零售直銷、器械耗材、零售診療、基層醫療四大業務方向,通過信息化改革,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降低運行成本,保證盈利處於增長態勢。2018年,零售直銷同比增長34%、器械耗材同比增長29%、零售診療同比增長49%、基層醫療同比增長17%。國大藥房作為我國大型的醫藥零售企業,擁有28家區域連鎖公司,建立了包括上海全國物流中心、23個省市級配送中心的物流配送網絡。2018年7月,國大藥房完成對沃博聯(WBA)的引進,股權交割完成後成為中外合資企業。沃博聯是全球大型的藥店零售企業,通過經營藥品批發和社區藥店,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同時其擁有先進的連鎖藥店管理經驗以及DTP藥房運營經驗。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