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輝立証券

電話: (852)22776555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慧聰集團 (2280.HK) - 銷售收入超過百億,轉型進程理想

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觀看次數46408
慧聰集團(2280)
推介日期  2019年2月13日
投資建議 買入
建議時股價 $4.640
目標價 $6.700

投資概要

慧聰集團(慧聰)為國內信息服務及B2B電子商務服務公司,主要業務包括:交易、數據及信息服務。假設2018年市盈率為22倍(過去五年之平均值為24倍,我們認為22倍為合理區間內),我們得出目標價$6.70港元,並維持“買入”評級,潛在回報約44.4 %。(現價截至2月11日)

業績點評

集團公佈銷售收入超過100億人民幣,大幅增長170%以上。集團表示銷售收入上升主要由於產業互聯網佈局取得初步成績,使交易服務收入顯著上升,同時數據服務亦正在快速發展。這數字接近我們早前的預測(2018F銷售收入:109億),相信集團的收入最終將能夠達到我們預期。

然而,這次銷售收入大幅上升主要來自毛利率較低的交易板塊,因此我們相信純利增長將不及銷售收入增長。我們預期2018年的純利將為3.49億人民幣,同比上升約10%。但我們相信集團正處於佈局階段,首要目標是把平台用戶和用量提高,因此我們認為即使純利沒有明顯大幅上升,但銷售收入顯著上升已經證明集團的戰略推展理想。

業務近況

新業務架構

集團把公司的業務架構重新分類,分別為科技新零售事業群、智慧產業事業群及平台與企業服務事業群。

科技新零售事業群

集團依靠中關村在線及家電滙,以3C及家電產品作切入點,通過融商通聯的SaaS解決方案,滲入中小零售商營運,幫助零售商解決獲客難、客戶複購率低、供應鏈優化、客戶之間缺乏互動等痛點難點問題。

智慧產業事業群

集團在多個行業佈局垂直式平台,例如:棉聯、中模國際及買化塑等等。平台將滲入行業以解決痛點和應付需求,未來希望把這模式複製到其他行業。

平台與企業服務事業群

集團依靠慧聰網、慧嘉及集團自身的金融服務,建立產業數據鏈和業務場景,為中小企業提供增值服務,使他們轉型升級。

與騰訊企點達成戰略合作

集團宣布與騰訊旗下的騰訊企點達成戰略合作共建產業互聯網生態圈。合作契機是騰訊和慧聰均認同互聯網的下半場屬於產業互聯網,所以雙方希望透過合作互補優勢。是次合作雙方將在AI、機器學習、物聯網、SaaS、IM、等技術方面進行產品合作和聯合市場推廣,還會在生產製造、商貿批發、新零售等多個領域聯合開發適配產業場景的定制化產品。

慧聰和騰訊企點聯合開發的B2B泛行業版產品在今年上線,並集雙方之優勢,希望解決買家和賣家在信息不對稱的痛點。新產品是基於慧聰旗下產品「慧聰友客」基礎下開發,借助最先進信息技術手段,可以更快速定位商機,給賣方提供可視化的交流機會,精準快速匹配買賣雙方需求;實現後台實時監測慧聰網商舖的訪客狀態,主動向高意向訪客發起會話邀請;實現移動端訪客監測,主動邀請訪客洽談;APP消息即時提醒,隨時隨地與訪客溝通等功能升級。另外,騰訊企點為雙方合作打造的B2B泛行業版產品提供了規範企業對外溝通官方形象及業務人員溝通管理的解決方案,很好地解決了上下游業務人員的實名認證和真實性,提供強大的溝通和連接能力,客戶資料全面保護防流失,幫助企業提升詢報價從發布、發現到分析處理的效率。

向建銀融資4.5億

集團宣布發行3.5億人民幣有擔保及有抵押票據及1億人民幣有擔保及有抵押可換股債券。息率皆為2.85%加HIBOR。而可換股債券的換股價為6港元,可換股債券將可轉換為16,666,667股換股股份。集團所得資金50%-55%用作交易服務支援及供應鏈融資;20%用作信息服務相關的技術開發,包括使用者原創內容及應用程式;20%用作數據服務相關的軟件即服務、物聯網及區塊鏈應用程式;及5%-10%用作一般用途。

我們預計此項融資對2018的利息支出影響將不會太明顯,因為票據及可換股債券在2018年12月初才正向投資者發行,所以在2018年只會算入1個月的利息支出。

估值

集團的銷售收入合符預期,同時我們輕微調高2018年的利息支出。假設市盈率為22倍(過去五年之平均值為24倍,我們認為22倍為合理區間內),我們得出目標價$6.70港元,並維持“買入”評級,較早前目標價上升2%,主要因為人民幣升值,並預期潛在回報約44.4%。(HKD/CNY=0.869)

風險提示

市場出現相同功能的B2B平台

商品因經濟變壞而需求大減

平台供應商拒絕與集團合作

財務報告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