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級分析師

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科,碩士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金融貿系。現為輝立証券持牌高級分析師,主要負責汽車及航空板塊的研究,曾獲得《華爾街日報》亞洲區2012年度汽車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師第二名,擅長將行業前景與上市公司結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威孚高科 (000581.CH) - 主業穩健,行業高景氣有望延續

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觀看次數5429
威孚高科
推介日期  2020年5月20日
投資建議 增持
建議時股價 $21.200
目標價 $25.000

投資概要

投資收益下滑影響去年業績小幅下降5%

威孚高科2019年實現總收入87.8億元,同比增長0.7%;實現歸母淨利潤22.7億元,同比下滑5.3%,扣非歸母淨利潤19.47億,同比降3.34%。每股盈利2.25元,去年同期為2.37元。業績略高於我們預期約1%。公司擬每股派發現金紅利1.1元,分紅派息率49%,保持高派息比例。

投資收益錄得16.1億元,同比下降17%,其中來自博世汽柴與中聯電子的投資收益分別下滑11%和24%,投資收益占公司利潤總額比重達到三分之二。購買的理財產品貢獻的投資收益由上年的3.1億下降到2.4億元。

銷量雖下滑,售價提升令毛利率改善

2019年汽車市場受經濟下滑及消費需求下降影響,銷量整體下滑。公司主要產品銷量承壓:燃油泵銷量下滑2.8%,後處理系統下滑32%,進氣系統下滑2.8。 不過,由於國六排放標準升級帶來的產品均價提高,盈利能力有所改善。燃噴系統營業收入為48.7億元,同比下降3.1%,毛利率為30.28%,同比提升1.06個百分點。後處理系統收入同比增長8.64%,至30.4億元,毛利率14.3%,上升2.3個百分點;進氣系統錄得收入4.46億元,同比增長1.26%,毛利率27.4%,下降0.8個百分點。整體毛利率也提升約1個百分點至24%。

疫情打擊下今年首季淨利下滑兩成

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收27.72億元,同比增長22.11%,歸母淨利潤5.5億元,同比下降20.2%。疫情打擊下,毛利率同比下滑4.3個百分點至18.81%,估計主要是由於低毛利率的後處理系統產品收入占比上升。一季度子公司威孚力達生產的天然氣發動機後處理產品受益于國內天然氣重卡銷量大增25%的勢頭帶動,錄得較高增長。

此外,一季度疫情影響了主要聯營企業的銷售節奏,短期業績下滑,導致公司的投資淨收益為3.63億元,同比下滑18.5%,也是重要影響因素。不過預計隨著國內車市逐步復蘇,投資收益將逐步恢復。

逆周期政策環境下,重卡景氣度有望持續

為了提振經濟,政府部門正在加大逆周期調節政策的力度,財政部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多省市密集出臺投資計劃,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回升,後續將拉動工程類重卡需求。三月底國務院宣佈將以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援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預計將促進國三及以下柴油車淘汰國三車加速淘汰促進更新需求,推動重卡銷量位於較高水準。公司擁有重卡發動機核心動力系統零部件、先進尾氣處理技術和豐富產品儲備的競爭優勢有望從中受益。

佈局燃料電池零部件和汽車晶片新領域

公司公佈分別以726萬歐元收購IRDFuelCellsA/S66%股權,以2億人民幣共同投資成立一家從事半導體器件與集成電路企業。前者在燃料電池領域擁有多項專利,涉及膜電極、雙極板,其產品在歐洲、美國和中國等地區擁有穩定的技術合作夥伴和客戶。後者符合汽車業“新四化“(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用化)的升級發展趨勢。我們認為這兩大外延式並購有助於公司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實現產品綫的戰略轉型升級。

投資建議

公司手握充沛現金+理財產品,經營風格穩健,為未來並購和高分紅提供了基礎。我們預計公司2020/2021年的攤薄每股盈利分別為2.23,2.37元人民幣,目標價25人民幣元對應2020/2021年各11.2/10.6倍預計市盈率,增持評級。(現價截至5月14日)

財務數據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