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識揀股
昔日報告:
  04-01-2010 (星期一) 二套住房首付提升至50%的政策會出臺嗎?
  29-12-2009 (星期二) 從價徵收? 從量徵收?
  28-12-2009 (星期一) 國內長短話費合一對運營商的影響?
  21-12-2009 (星期一) 汽車産業政策點評
  15-12-2009 (星期二) 煤炭及電力股板塊短、中線的看法 及相關操作策略
[第56頁 / 共66頁]

品牌服飾與鞋類正進入補貨週期

2024年預計將是OEM產業的復甦之年,因為品牌服飾與鞋類正進入補貨週期。市場分析預測銷售量將在中等個位數至低雙位數的成長範圍內實現反彈。全球運動服飾經營商,包括Nike和Adidas,他們的庫存週轉天數已分別減少3天和22天,這顯示出庫存水準正逐漸回歸正常。

參考各國的產業數據,如越南鞋類出口價值(資料來源:越南統計總局),截至2023年12月,年成長已轉為正數。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和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的服裝和鞋類生產國,在2023年都經歷了出口的下降。越南的鞋類出口在年底顯示出復甦跡象,但紡織品和服裝出口仍呈現下降趨勢。 中國的鞋類出口在年底年減幅度縮小,服裝和服飾配件出口下降趨勢也略為減輕。全年累計數據顯示兩國的出口業績均受到全球市場需求減弱的影響。

隨著2024年的來臨,服裝品牌採取了更為謹慎的策略,這表明自2023年起的疲軟勢頭可能會持續。包括歐洲和美國在內的主要服裝市場,仍面臨消費者信心不足的挑戰,而中國的成長預計在2024年將逐步穩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將從2023年的3.0%小幅下降至2024年的2.9%,遠低於2000至2019年間3.8%的歷史平均水平。

儘管如此,品牌營運商在2023至2025年的營收和EBITDA複合年增長率顯示了強勁的趨勢,並對2025年持有更積極的展望。Adidas的營收和EBITDA預計在這段時間內將分別增長8%和52%,反映出其強烈的反彈態勢。Nike和Adidas均表示將採取控製成本的措施,這有望在未來兩年進一步提升利潤率。

Nike預計2024財年第三季的營收將略有下降,而第四季將實現低個位數的增長。全年增長率預計為1%(此前預期為中個位數增長)。業績指引下調主要是由於大中華區以及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的宏觀風險增加,同時也是基於最近線上流量減弱和市場促銷活動增加的情況而調整線上增長計畫。

自2023年以來,服裝品牌一直在積極推動庫存控制,並對2024年的前景持更加保守的態度,特別是對中國市場的預期進行了調整。自2022年第四季以來,服裝品牌平均庫存水準持續較上季下降。展望未來,預計OEM公司將在2024年實現復甦,其中鞋類預計將帶動復甦。儘管銷售量預計將恢復,但由於原物料價格的下降,平均售價(ASP)可能會呈現下降趨勢。隨著品牌經營者在下訂單時變得更加謹慎,並追求更高的利潤率,緊急訂單可能變得更加普遍,儘管訂單可見度較低。

撰稿: 李浩然研究分析員
電話:
(+852 2277 6516)

電郵地址:
erichyli@phillip.com.hk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