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識揀股
昔日報告:
  02-04-2024 (星期二) 品牌服飾與鞋類正進入補貨週期
  11-03-2024 (星期一) 新一輪以舊換新政策或提振市場情緒
  27-11-2023 (星期一) 試點開始,智能網聯汽車關注度提升
  06-11-2023 (星期一)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貨量再次下降
  09-10-2023 (星期一) 關注華為汽車產業鏈
[第1頁 / 共66頁]

中國鐵路改革預期加強

事件:

11月中旬,中國鐵路總公司(簡稱鐵總)所屬18個鐵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正式掛牌,變更後,各鐵路局名稱全部改為“中國鐵路XX局集團有限公司”,路局集團依然為鐵總的全資控股公司。各鐵路局企業性質由原來的“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有限責任企業”,註冊資本普遍擴大。11月底,《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正式出臺,提出“研究推動東部優質高鐵企業:資產證券化和優質資產股改上市。

評論:

隨著中國高速鐵路網路的不斷加密和高速列車的持續投入運營,居民出行越來越多的選擇快速便利的動車、高鐵。在此基礎上,2017年中國鐵路行業的市場化改革也在按部就班地開啟融冰之旅。譬如,今年二月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鐵路普通客車成本監審規則;四月中國東南沿海動車組進行了票價調整,為全國高鐵線路完善票價體制做了先行探索;八月鐵總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舉辦鐵路土地綜合開發專案推介會,推出的21個專案涉及土地20552畝。鐵總旗下18個路局改制的落地,更是標誌著中國鐵路從傳統生產型企業向現代經營型企業轉型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筆者看來,“名正”才能“言順”,18個路局改制是第一步。

就未來規劃,鐵總發佈的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 3萬公里。高速鐵路營業里程五年增加1.1萬公里,年均增長率達到11.6%,相比十二五期間淨增的1.8萬公里,十三五期間高鐵建設仍將維持一個相對較快的增長水準。鐵總的資本開支壓力不輕,改革動力迫在眉睫。新的時代對中國鐵路行業提出了改革要求,龐大的鐵路行業能否煥發新的活力,仍需拭目以待,但我們預計,票價上調和優質資產上市將是未來兩大主攻方向,具體推薦受惠於普客提價和土地資產重估的廣深鐵路(525.HK)。

撰稿: 章晶研究分析員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地址:
zhangjing@phillip.com.cn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