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識揀股
昔日報告:
  02-04-2024 (星期二) 品牌服飾與鞋類正進入補貨週期
  11-03-2024 (星期一) 新一輪以舊換新政策或提振市場情緒
  27-11-2023 (星期一) 試點開始,智能網聯汽車關注度提升
  06-11-2023 (星期一)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貨量再次下降
  09-10-2023 (星期一) 關注華為汽車產業鏈
[第1頁 / 共66頁]

集采擴圍降價顯著,藥企結構性分化加快

事件:爲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和使用試點(下稱“4+7”試點)改革,在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指導下,25個省份參與了擴圍(4個直轄市已參加“4+7”試點,福建和河北此前已跟進),9月24日擬中選結果産生。

點評:此次聯盟采購標志著“4+7”試點已經擴大範圍到全國,共有77家藥企參與,涉及金額46億元,平均中標價格較第一輪集采降幅達25%。細分來看,不同的競爭格局决定了降價幅度差异巨大:報價藥企少于3家的競爭較爲溫和,獨家/兩家供貨的,價格降幅較小甚至與上一輪持平;參與藥企3-5家的,價格降幅在20-30%,而超過3家的競爭相對慘烈,平均降幅達到42%,最低降幅超過50%。

從藥企層面來看,由于之前一輪集采中標企業以價換量效果顯著(中標藥物獲得數倍甚至幾十倍的銷量增長),部分企業(齊魯藥業)已從抵觸開始轉爲戰略性積極應對,而另一部分企業(如京新藥業,信立泰,恩華藥業等)預判失誤競標出局,股價應聲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外資藥企及印度藥企也開始逐步加入戰局,輝瑞、諾華已經分別成立普强、山德士,重啓在國內的普藥業務,印度瑞迪博士實驗室降價54%中標奧氮平口服常釋劑型。未來本土企業或將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藥企結構性分化將更加明顯。投資標的上,我們建議關注華海藥業(600521.CH),石藥集團(1093.HK)。

撰稿: 章晶研究分析員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地址:
zhangjing@phillip.com.cn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